首页>>新闻>>>>正文

维珍航空回应"女子飞机上被骂中国猪" 我们该如何维权?

2016-03-18 16:39: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综合消息:近日,网友@PP不休在微博上控诉了一段在维珍航空航班上的经历:“我在维珍航空上被英国人骂是中国猪,遭到辱骂后英国空服人员反而威胁要赶我下飞机,下飞机后已向上海边检警察反应机上有精神病人并可能携带有违禁药品,边境警察说不归他们管,眼睁睁看到那个英国精神病人大摇大摆出了机场。”针对该事件展开的话题在微博上持续发酵,引起网友热议甚至愤怒。(点击查看详情)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女孩:在航班上遭到辱骂 否认因占座引发

  对于有人怀疑因为她到飞机后排占空余座位才引发了这场冲突,网友@PP不休表示,因为自己的座位上没有耳机,所以打算去后排没人的座位上找找,并没有想换座位或者影响到他人。而且她也没有走很远,就在自己的座位周边找。而对于有人怀疑她可能是想找空位置睡觉才发生了冲突,网友@PP不休表示:“我刚坐到我的位置,所以不存在换位置的问题。我有飞机恐惧症,在飞机上根本睡不着。”(点击查看详情)

图片默认标题

伦敦飞往上海浦东的航线图

  目击者1:当时情况“挺可怕”

  当天在同一航班的吴小姐向记者证实了她亲眼目睹白人男子对中国女子恶语相向的情形,也确实听到空乘让冷静,不然可能让她下飞机的话。吴小姐称,她和朋友就坐在这位中国女子身后靠右的位置,当时情况“挺可怕的”。(点击查看详情)

  目击者2:没听见“中国猪”

  这起事件的另一位目击者颜小姐确认,VS250次航班起飞前确实有一位白人男子在机舱里大骂一名中国女子。她表示,事发时自己正跪坐在座位上和朋友聊天,忽然听到有人用英语连说着侮辱性的词语以及“滚回你的座位去”,“事情的起因我没注意到,也没有听到‘中国猪’这个词。”颜小姐说。(点击查看详情)

图片默认标题

维珍航空在社交网站上对此事件的回复

  维珍航空:彻查骂人事件 对种族歧视零容忍

  17日,维珍航空上海办事处在邮件中向记者表示:“维珍航空非常重视近期在我们航班上所发生的事件,并正在彻查此事。乘客的安全和健康始终是我们最优先的考虑,我们会继续与该乘客保持畅通的沟通,确保此事能得到妥善解决。”该内容与维珍航空英国总部17日凌晨回复记者的采访邮件完全一致。(点击查看详情)

图片默认标题

  18日,维珍航空中国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维珍航空非常重视此次在VS250航班上所发生的事件,并向乘客承诺,我们的服务中决不会存在任何不尊重他人的行为。作为一家对种族歧视零容忍的跨国公司,维珍航空永远将乘客的安全和舒适体验放在首位。近两周来,我们正持续地与这名乘客进行直接沟通,并正彻查此事,以确保此事件得到妥善解决。

图片默认标题

  维珍航空老板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在推特账户上发文表态,称:“非常遗憾地获悉最近在VS250航班上发生的意外事件,我们决不容忍任何恶意侮辱的行为@virginatlantic事件正在调查中。”(点击查看详情)

图片默认标题

  上海边检:不归我管

  网友@PP不休称,那名白人男子自称患有精神病,她曾在入境时向浦东机场边检站举报该男子精神有问题,有暴力倾向并威胁他人,疑似携带违禁药品,要求边检帮助检查。然而边检方面给出的回应却是“只要外国人有护照和签证,他们就管不了”。

图片默认标题

  网友@PP不休认为,边检方面的回复是“冠冕堂皇的推卸责任”。而针对网上热议的边检是否存在渎职,上海边检在官方微博上表态:针对网友@pp不休于3月4日反映的在入境航班上与外籍旅客发生纠纷的情况,经调查后,我们已于3月6日向当事人给予答复,因此情况不属于边检机关的职责范围,相关情况已通报相关航空公司和有权处理此情况的口岸相关单位进行处理。(点击查看详情)

图片默认标题

涉事女子展示自己的登机牌

  女子维珍航空维权不是较真是“唯真”

  对待此事,很多网友认为维护自己的尊严无可厚非,但如此执着的持续投诉,耗费了自己的精力,也未必能有什么结果,是不是有点太较真了。

  客观的说,如果从实际受损失的程度来讲,这位中国乘客可能并没有遭受很大的物质损失,无非是遭受了一些精神上的损失,而且对方是一个精神病患者,机组人员可能在处理这件事上带有种族歧视的眼光,是应该投诉,但因为是跨国投诉,事件需要调查,需要等待,很多人可能会因为地域和时间的原因,放弃维权,但这位中国女乘客让人佩服的也就是这一点,事情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因为事关尊严,必须较真到底。

  其实这个时候所谓的较真已经不是一个人处理问题的方式和习惯,而是对于人的尊严的坚决维护,所以不是较真,而是在公道和公义的追寻维护中坚持“唯真”的态度。(点击查看详情)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乘客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维权?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表示,所有在中国运营的外国航空公司都与中方签订过遵守国际民航组织规章规定和中国法律的承诺书,此事件中的乘客可以对维珍提供的服务和涉事空少提起诉讼,或者向国家民航局相关部门进行投诉。(点击查看详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