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四川省居住证变纸质 近期全面发放 省内通用

2016-03-25 08:02: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四川省居住证变纸质 近期全面发放 省内通用

四川省即将推出的纸质版《四川省居住证》(左)将逐步代替IC卡居住证(右)。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报道(杨建昆):“办理《四川省居住证》,必须要在我省‘一标三实’流动人口信息系统中有半年以上的居住登记信息。”3月23日,国际在线四川频道获悉,四川省公安厅日前公布了四川省居住证申领、办理配套措施。

  达到三条件之一可申领居住证

  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的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规定申领居住证。

  由于四川省各地经济发展、户籍登记等方面差异较大,四川省公安厅对“常住户口所在地”进行了说明,要求四川各市州结合实际来理解。

  据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成都市为例,由于成都持续推进城乡经济一体化,大成都范围内居民的户口可自由迁移,因此只有外市州来的人员才需要办理居住证。而泸州市正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如果泸州的农村居民进城但不想迁户口,可在泸州当地县城派出所办居住证,享受居住地基本公共服务等福利。

  流动人口信息系统有居住信息

  而对于“居住半年以上”这个条件,该负责人说,四川各地办理正式居住证,必须要在四川省“一标三实”流动人口信息系统中有半年以上的居住登记信息。“系统中半年以上的登记信息是经过公安机关核实过的真实信息,能有效防止虚假信息。”该负责人表示。

  警方提醒广大居民,尤其是外来人员,如果由于各种原因,错过了民警或网格员上门采集信息,还有多种途径进行申报,例如登录“四川省流动人口信息平台”,也可以在“四川公安”微信或在就近的辖区派出所进行申报。

  “居住证可以保证持有者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和多项福利。为保证群众顺利办理《四川省居住证》,希望能配合公安机关采集基础信息,或主动去辖区派出所或者网上自愿申报相关信息。”该负责人表示。

  至少半个月才能拿到《四川省居住证》

  “作为已经发放了居住证的两个试点,成都市、乐山市几年内已经发出了400多万张的临时居住证和居住证。”该负责人说。在过去,这些临时居住证和居住证采用IC卡材质,需要由市一级公安机关统一制证,至少要半个月才能拿到。若居民从成都搬去德阳居住,现有证件就会作废,需要重新在德阳办理新的居住证。

  据介绍,为方便群众,四川省仿照护照模式,将在四川省范围内推广运用纸质材质的《四川省居住证》。申领《四川省居住证》的,只要符合条件,现场就能办理并领取。此外,《四川省居住证》省内通用,到省内其他市区,不用再更换,只要当地派出所翻页打印,盖章即可继续使用。

  目前办理纸质版居住证的相关设备正在调试升级,一经完善后,将在近期内推出。过渡期间将继续办理IC卡材质的居住证,调试完成后将由纸质版《四川省居住证》逐步代替原来的证件。现持有IC卡材质居住证的群众,并且已在四川省“一标三实”流动人口信息系统中有半年以上的居住登记信息,可在信息签注时到居住地派出所更换纸质版。(四川省公安厅 供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