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专家看博鳌】博鳌论坛释放亚洲区域合作四大信号

2016-03-28 09:02: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图片默认标题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总理在开幕式演讲中,提出亚洲地区合作与发展愿景,释放出了推动亚洲区域合作的积极信号。

  以对话合作解决地区摩擦,维护和平稳定局势

  2015年,亚洲地区局势总体稳定,但是随着美国、日本加紧地缘政治竞争态势,南海问题出现复杂化趋势。李克强总理在博鳌论坛上强调,地区总体和平稳定是亚洲地区近几十年保持快速经济增长的基石。因此,各国要努力通过对话合作处理和解决地区摩擦,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中国政府此次重点强调“对话合作”在解决地区争端方面“金钥匙”的作用,释放出中国政府促进亚洲地区和平稳定的强烈信号。

  积极倡议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构建地区金融合作体系

  亚洲经济体深受国际货币体系不稳定和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危害。1997年爆发东亚金融危机,暴露出东亚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脆弱性。在此次之后,为了增强自主应对流动性危机的能力,东亚国家纷纷积累外汇储备,以备不时之需,为此承担了巨大的成本。此外,面对日益深入的地区金融联系,亚洲国家在区域金融监管政策协调和金融市场建设方面的合作相对滞后。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演讲中表示中方积极倡议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愿与各方合作完善亚洲金融市场建设。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的建立,是继东亚“清迈倡议多边化”、东盟与中日版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亚洲债券市场倡议(ABMI)和亚洲债券基金(ABF)之后,亚洲区域内的又一重要金融合作机制。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将会满足亚洲区域内不断兴起的贸易金融、保理业务、跨境银团贷款等金融业务,为各国金融相关的政策协调合作提供一个区域性平台,推动区域内金融行业标准体系、金融合作平台、金融业大数据和金融论坛工作的展开。正如负责筹备工作的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所言,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将会大大提升亚洲国际在国际金融事务中的话语权,完善国际金融治理体系。

  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升级域内经贸合作关系

  李克强总理提出,应力争在2016年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亚洲开放区域合作的重要倡议,达成之后将会给亚洲地区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去年达成的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TPP)基本协议,与会倒逼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动谈判国达成一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标准虽率比TPP协议要低,但是仍将会推进货物、服务与投资领域的进一步开放。此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会加强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将产业合作作为区域国家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推进,推动区域内经贸合作的深化。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区域经济合作的重点。

  以协同创新和结构改革带动亚洲新经济

  亚洲地区在过去几十年创造了经济奇迹,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目前,在全球经济进入“新平庸”的背景下,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亚洲国家必须大力推动结构调整,通过科技投入和教育培训,提高劳动力水平和人力资源素质,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和经济模式,推动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升级。未来,中国将于亚洲国家在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升级等结构性改革领域展开更多的协调合作。创新和结构调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发展思路,也是中国为亚洲地区贡献的经济发展方案,将推动亚洲国家通过政策协调共同应对结构调整挑战,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刘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