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湖南凤凰古城4月10起暂停景区验票 商户冷静对待

2016-03-29 09:45:28|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涛

湖南凤凰古城4月10起暂停景区验票 商户冷静对待

验票人员为游客验票。杨华峰摄

  原标题:湖南凤凰古城4月10起暂停景区验票 商户冷静对待

  中新网凤凰3月29日电 (记者 唐小晴 杨华峰)“实行一票制,管理和旅游秩序好些。取消了,游客就多一点,有利也有弊。”接待完一批前来购物的广东游客后,湖南凤凰古城内的商户孙女士淡定地说。

  自2016年4月10日起,中国最美小城湖南凤凰古城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方式。中新网记者29日在采访中发现,相较三年前景区验票新政实施伊始,大部分商户均从容、冷静看待此举。

  官方研究决定暂停景区验票

  2013年4月10日,凤凰古城将“凭票入景点”改为“凭票入景区”,游客需购买148元的门票才能进入凤凰古城核心景区。凤凰县强调,此举目的在于规范旅游管理,推进凤凰文化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此举引起舆论关注。

  2016年3月24日,一则“凤凰古城取消门票收费”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随后,凤凰县官方向此间媒体表示,该传言不实,并就完善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向广大网友征求意见,进行微信投票。投票自3月26日0时开始,24时结束。

  经统计,“2016年4月10日撤出验票卡点,各经营企业在各自经营景点进行验票”这一选项占比76.87%。

  3月27日,凤凰县人民政府致函凤凰县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3个相关古城管理公司,要求从今年4月10日起,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的方式。

  凤凰县官方表示,他们将在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完善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公开给予答复。

湖南凤凰古城4月10起暂停景区验票 商户冷静对待

古城内沱江泛舟依旧火爆。杨华峰 摄

  商户各抒已见

  在凤凰古城经营姜糖生意的凤凰当地人田先生支持暂停景区验票,他的理由是“游客下降,朋友亲戚入古城不便”。

  田先生表示,与10余年前相比,来凤凰旅游的人数增多,但实行一票制后,游客量和外来商户减少。“这次取消后,不知道游客会不会增加。”

  涉旅16年的黄先生见证了凤凰从贫穷落后到各方经济发展有序的变化。他说,曾经的凤凰古城并不知名,自凤凰古城公司进驻后,通过大量的品牌营销,凤凰古城在全世界有了声音,游客一年比一年人多。

  “听到这个消息(取消一票制),很迷茫,失去了方向,看不到凤凰的未来和希望。”黄先生担忧,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的方式,或令凤凰古城陷入混乱状态,易误导市场。“总共4万多床位,凤凰承载量不够,又会产生高房价、宰客、高物价,万一以后人满为患怎么办,很担心。”

  凤凰古城内的商户孙女士则态度从容。“实行一票制,管理和旅游秩序好些。取消了,游客就多一点,有利也有弊。”

  古城公司称不受影响

  “取消景区收费对古城公司经营不会有影响,这将减少古城公司一亿八千万的硬性支出。唯一难面对的是,约400多位员工至少要面临分流或者下岗。”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说,门票制主导权在当地政府,不在古城公司,当年要收费的也是政府。同时,政府此次暂停的是景区验票,而非景点验票,也就是说游客进入9个核心景点仍需购买148元门票通票。

  这位负责人表示,2012年,未实施一票制之前,凤凰旅游接待人次660.49万,旅游总收入53.01亿元。2015年,凤凰旅游接待人次1200.02万,旅游总收入103.23亿元。“数据表明客流量不但没减少,反而还多了。商户觉得生意不好不是因为客流量,而是因为客栈越开越多了。”

  “凤凰旅游通过三年的探索和实践,正成为湖南文化旅游产业一个引擎,在带动大武陵山区连片开发和产业精准扶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一票制实行的三年,凤凰古城拉客、宰客等旅游乱象得到遏制,景区更加规范,游客满意度高了。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取消门票后,凤凰会从旅游目的地变为旅游途经地。古城旅游乱象可能会恢复,伤害古城的品牌。”该负责人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