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男子交通违章被查 女同伴抢夺文书扇民警耳光

2016-04-08 15:37: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李邵鹏

  原标题:男子交通违章被查 女同伴扇民警耳光

  今年以来,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富顺县先后发生暴力妨害公务案7起,犯罪嫌疑人以各种理由,对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进行谩骂、纠缠、撕扯、抓咬甚至殴打,严重阻碍了警方的正当执法,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4月7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获悉,富顺警方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对发生的7起暴力妨害公务案进行严厉查处,共抓获涉嫌暴力妨害公务的嫌疑人11人,其中刑事拘留7人,取保候审3人,治安拘留1人。

  案例 1

  违章被查不服 抢夺文书扇民警耳光

  3月6日13时许,富顺县交警大队民警在板桥镇南湖路查处交通违章时,对涉嫌违章驾驶摩托车的张某全依法扣车时,遭到张某全及同车的李某香无端指责谩骂。并在交警开具扣车凭证时,抢夺空白扣车凭证后逃离现场。

  随后,板桥派出所民警前往处置,要求李某香归还空白凭证,李某香不听劝阻,用脚踢中交警唐某的大腿,扇了前来制止的派出所民警黄某一耳光。张某全多次扬言、威胁要杀执法民警,在拿起砖头欲殴打执法民警时被控制。

  当晚,嫌疑人李某香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张某全涉嫌妨害公务罪,因家中小孩确实无人看管,暂对其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

  案例 2

  醉酒起纠纷不服劝阻拳殴民警

  2月4日,传统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安溪镇村民方某想到要过年了,上街买了酒肉,请侄儿方小某一家人到家中吃“团年饭”。开怀畅饮后,方某叔侄发生口角纠纷,继而演变为大打出手,方小某和叔叔方某都不同程度受伤,方某家的电视机也被砸烂。

  赵化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安排值班民警李某带领协警赶往现场处置。在处警民警李某向报警人方某了解情况时,方小某当着民警的面多次辱骂方某及其女儿,且不服民警劝阻,欲殴打方某及其女儿。

  民警李某上前阻止时,遭到方小某用拳头殴打,致使左耳受伤。当晚,嫌疑人方小某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案例 3

  弟弟被查哥哥撕毁传唤证咬伤民警

  1月12日上午,富顺县公安局石道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当地一在建工地建材多次被盗。民警经过调查,确定了村民先某安有重大嫌疑。当天下午,办案民警驾驶警车、身着警服前往嫌疑人居住地点,对嫌疑人先某安依法传唤。

  在办案民警出示警察证和传唤证时,先某安拒不配合传唤,其兄先某治以要求公安机关出示逮捕证为由,夺过传唤证当众撕毁,并将民警的警服肩章撕扯掉。警车启动时,先某治上前抓扯警车方向盘,并用嘴将上前制止的另一名民警手指咬伤。当晚,嫌疑人先某治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警 方 提 示

  市民应合法维权

  “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承担着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维护社会安定和公平正义、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法定职责,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务受国家法律保护。”富顺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民在遇到人民警察巡逻盘查、传唤抓捕、处置纠纷时,建议大家一定要理解和配合执法。如果对警方的处置有异议,也要通过合法途径申诉和反映,使用暴力方法阻碍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终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据介绍,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刑法修正案九》规定,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妨害公务罪的规定从重处罚。

  尹邦彬 罗源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恪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