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台湾环保"大佬"的三次入川:选择对的事并把事情做对

2016-04-12 09:2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斯路

  原标题:环保“大佬”的三次入川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陈岩)“提起四川,只有4个字:感慨万千。”江诚荣是台湾新竹市企业经理协进会的会员。4月10日,他随协会来川访问,十几位团员几乎都是首次到川,只有江诚荣是第3次了,所以他直言:“变化太大,感慨大于新奇。”

  作为台湾环保产业的“大佬”,是什么让江诚荣感慨不已?

  台湾环保"大佬"的三次入川:选择对的事并把事情做对

  台湾环保设备工业同业公会、台旭环境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诚荣正在接受川报记者采访。

  4月11日,作为“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的重要专项活动,“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在“推介会”上,参会企业共156家,其中台资企业123家。四川日报记者 田为 摄

  第一次来川

  更多的是救援者身份

  “第一次来四川,是在汶川地震后不久。”时至今日,江诚荣谈起首次访川,不禁要直起身子,深吸口气。当时,他和很多台湾企业家来川,研究自身企业能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什么作用。

  江诚荣在台湾有个外号——环保“活化石”。今年53岁的他从事环保行业已经36年,见证了台湾环保行业从无到有再到强的整个历程。他创立的台旭环境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服务的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成为不折不扣的行业龙头。

  “那时来四川,没什么人说环保产业,所以也从没想过来四川投资建设。”江诚荣坦诚,8年前更多的是救援者身份,对于四川环保行业一无所知,感觉四川在这方面也没太多发展的意识。

  第二次来川

  依然没有投资的冲动

  两年之后,江诚荣第二次来川。目的主要是考察灾后重建情况,并未多做停留。

  虽然对四川的了解多了,感情更深了,但江诚荣依然没有投资的冲动。“环保产业,一方面企业要有环保需求,另一方面相关产业要有基础,第二次来四川,对这两点体会依然不深。”

  与此同时,台湾企业纷纷提出健全绿色产业链的要求,这使得很多集中在江浙地区的台商,环保需求高涨。台旭环境顺势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落地了一系列环保工程。

  不仅如此,江诚荣牵头成立了土壤与地下水产业策略联盟,和江苏省、福建省、上海市等5省(市)签订了两岸环保合作协议。遗憾的是,5省(市)中没有四川。

  第三次来川

  接受到很多信息

  “一晃几年,好像换了片天。”江诚荣激动地放下手机,使劲儿晃了晃食指。

  “从飞机落地成都开始,两天不到,四川的朋友都在跟我谈环保,接受到很多信息。”江诚荣掰着指头举例:四川将环保装备制造业作为高端成长产业重点培养;过去几年,四川环保产业年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未来5年,四川环保产业将重点建设四大环保产业园区……

  江诚荣在市州考察,聊起如何将环保项目落地,地方官员们都在提PPP模式。“PPP与环保项目天然互补,没想到各级官员都这么了解。”这些信息加大了江诚荣来四川投资的信心,他决定,不急着走,要多走几个园区,多看几家环保企业。“怎么合作?合作什么?心里有谱了才走。”江诚荣构想,他的企业进入四川,将作为环保解决方案提供商,把更多的四川环保企业纳入其供应链,使四川环保产业融入全国甚至全球的价值链中。

  第三次来川,江诚荣印象深刻。他说,四川的做法很符合自己的座右铭——“选择对的事并把事情做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