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沙特威胁美国:若为911事件追责就抛售巨额美国资产

2016-04-18 07:37:40|来源:环球网|编辑:靳松

  原标题:沙特威胁美国:若为911事件追责就抛售巨额美国资产

  “沙特威胁抛售美元资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称,沙特方面近日向美国政府明确传达警告:如果美国国会通过最新的“9·11法案”,沙特将抛售巨额美国资产。尽管这种举措的可行性受到质疑,但美国媒体认为:沙特方面敢于直接出言恫吓,说明两国紧张关系升级。

  据《纽约时报》披露,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上月访美期间,亲自转达了沙特当局的警告:为防止美方通过“9·11法案”、致使沙特在美财产被美国法庭冻结,该国或将被迫做出防范措施——抛售总价值为7500亿美元的美国债券及其他资产。“9·11”恐袭中的劫机者大部分来自沙特,因此“沙特政府资助恐袭者”的看法在美国一直存在。此前,“9·11”的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曾对沙特政府提起法律诉讼,但被美国联邦法院以沙特的主权豁免权为由驳回。《纽约时报》称,“9·11法案”将大幅削弱外国政府在美国的豁免权、允许美方对沙特在“9·11”恐袭中所扮演的角色加大追责力度。今年1月,“9·11法案”在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

  沙特的威胁引发质疑。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专家杜鲁门认为,抛售价值数千亿的资产从运作方式上就很难以实现。此举还很有可能引发全球市场的混乱,而沙特要为此担责;不仅如此,沙特货币里亚尔和美元挂钩,一旦美元受到影响,沙特方面将承受直接的经济损失。专家认为,沙特方面的警告只是“危言耸听”,是一条“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下策。

  CNN称,“9·11法案”罕见地在美国两党间得到一定共识,但奥巴马政府可能力阻该法案的通过。《纽约时报》认为,尽管沙特是美国在中东重要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但“抛售”警告是两国关系升级的又一个信号。下周,奥巴马将访问沙特修复关系。(刘浩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