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巴西众议院赞成弹劾总统 主动辞职或成可能选项

2016-04-19 02:34:41|来源:北京晨报|编辑:韩基韬

巴西众议院赞成弹劾总统 主动辞职或成可能选项

巴西众议院赞成弹劾总统 主动辞职或成可能选项

  原标题:罗塞夫 与其被弹劾不如自下野

  巴西众议院赞成弹劾总统案

  巴西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17日举行投票,最终以367票赞成、137票反对、7票弃权和2票缺席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这一提案最终能否通过还需要等待参议院的审议结果。面对困局,目前劳工党内部已传出风声,称罗塞夫有意提前结束任期,可能将于19日向众议院提出在今年内提前举行大选。

  主动辞职 或成可能选项

  根据巴西法律,在众议院通过后,弹劾案将接受参议院审议。巴西媒体报道说,众议院将于19日把提案转交参议院。参议院将成立由21名参议员和21名候补参议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特委会)进行讨论并表决。

  巴西发行量最大的《圣保罗报》认为,参议院将以类似众议院的比例通过弹劾案,即便罗塞夫的盟友、参议院议长卡列罗斯试图推迟参议院的审议日程,也无法改变最终结果。

  面对困局,目前劳工党内部已传出风声,称罗塞夫有意提前结束任期,可能将于19日向众议院提出在今年内提前举行大选。

  巴西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尽管近七成巴西民众支持议会对罗塞夫进行弹劾,但绝大部分民众并不看好罗塞夫下台后的政局走向。而本月10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在2018年总统大选中呼声最高的仍是来自劳工党的前总统卢拉。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形势下,罗塞夫如果主动辞职,可以让民众对劳工党政府的不满得到发泄,或许能为日后劳工党“卷土重来”创造条件,因此是一个可能的选项。

  两大软肋 引发执政危机

  现年68岁的罗塞夫是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2010年,罗塞夫以劳工党候选人身份参加总统竞选并轻松取胜。2015年8月,她的支持率跌至8%。

  分析人士认为,巴西民意的转变与经济衰退密切相关。自2003年劳工党执政以来,得益于大宗商品市场的繁荣,巴西经济快速增长,跃居世界第七大经济体,民众收入大幅攀升,中产阶级队伍壮大。但由于巴西经济过度依赖初级产品出口,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后,巴西经济也就随之下滑。

  客观来看,罗塞夫执政6年间在经济领域作为不大。据巴西官方统计,2015年巴西经济萎缩3.8%,是自1990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通胀率节节攀升,失业率高企,许多中产阶级再度返贫。这些情况让反对派联盟抓住把柄,以罗塞夫政府“不懂经济”为由一再发难,煽动民意,逼政府下台。

  与此同时,腐败是削弱罗塞夫政府执政基础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2014年,巴西司法机关启动名为“洗车行动”的反腐调查。经过深入侦查,调查人员发现,作为国企的巴西石油公司高管层存在一个严重的贪腐网络,牵连包括劳工党在内的许多政党和知名政治人物,涉案金额高达40亿美元。该案件成为巴西历史上金额最大的贪腐丑闻。今年3月初,来自劳工党的前总统卢拉也因涉嫌受贿,遭到联邦警察强制问讯。此后,巴西政治危机加速发展,行政、立法、司法和媒体等各方均参与其中。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巴西总统弹劾“三步曲”

  第一步:众议院就弹劾表决

  首先,弹劾总统的议案必须在众议院全院表决中获得通过。以本次弹劾为例,由65人组成的众议院特别委员会11日通过了支持弹劾总统罗塞夫的议案。众院全院15日起开始辩论弹劾议案,17日举行表决。

  据路透社报道,众议院采取点名表决办法,从“反罗”力量占优的巴西南部地区的议员开始,依次对弹劾案表决,“挺罗”的北部地区议员排在表决顺序的最后。

  巴西众议院由513名议员组成。宪法规定,弹劾案要想在众议院通过,必须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票,也就是说,至少获得342名议员支持。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不参加表决。

  第二步:参议院就是否受理表决

  一旦弹劾案在众议院通过,参议院将审议并决定是否继续弹劾。首先,参议院将成立特别委员会,审议弹劾案的法定许可性,最终向参议院全体提出建议。

  如果参议院经过表决,以简单多数支持受理此案,也就是说,81名议员中有41人赞成,弹劾将继续。这时,罗塞夫须立刻离职,总统职务由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代理。

  外界普遍认为,参议院可能会在5月上旬就是否接受弹劾案表决。

  第三步:参议院就弹劾表决

  一旦确定弹劾,参议院将在180天内审议对罗塞夫的弹劾案,由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里卡多·莱万多夫斯基主持。

  如果参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员,即54人认定总统有罪,罗塞夫将随即被罢黜,特梅尔将接任总统,完成罗塞夫的剩余任期,即2018年12月31日。如果参院表决认定罗塞夫无罪,她将立即复职。

  一旦被认定有罪,罗塞夫还将被剥夺政治权利,8年内不得竞选公职。

  分析人士预计,鉴于巴西目前的政治形势,参院可能5月底之前完成弹劾程序。据新华社

  (北京晨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