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移民爸爸”走红 国内教育怎么了?

2016-04-19 11:18:07|来源:央广网|编辑:梁生文

  今天要从“移民爸爸”说起。一位中国父亲,为了6岁的儿子上学,打算用500万元买学区房,却遭房主临时加价30万,一气之下,决定移民美国。临走前一篇《再见北京》刷爆朋友圈,他的心路历程在中产家庭中引起轩然大波。他也被网友称为“移民爸爸”,走红网络。

  教育投资移民是不是靠谱?

  我们先探讨下,教育投资移民是不是靠谱?其实,投资移民不简单,存在很多陷阱,最近不是传出消息吗?“美国EB-5项目欺诈金额再创新高,涉案金额高达3.5亿美金。700名投资人的绿卡和投资款可能打水漂!”

  就是说,这种教育投资移民的方式并非想象得那么容易。当然,不容易,不等于不能尝试。

  “陪读妈妈”值得提倡吗?

  我还说到一位陪读妈妈。有一个好朋友林君,孩子上初二的时候,因为对国内教育不满意,就带着孩子去新西兰求学,后来孩子顺利考上香港中文大学。整个过程,让很多人羡慕。她后来还为此写了一本书《静待花开》。

  这事曾经在中央电视台进行过激烈辩论。很多嘉宾认为,这事不具有普遍性,大多数家长没有这样的财力物力精力去做这件事。就说精力这块,我的朋友是做陪读妈妈过去的,拿出整块时间陪孩子,付出了很大辛劳。后来,也有妈妈想复制这种成功,但大多感觉现实困难太多,熬不下去,又带着孩子回来了。

  富裕人群对教育不再将就

  不过,如果我们换个角度,这事的确有积极一面。现在国内中产阶层崛起,富裕起来的人群对教育不再将就,他们有能力对教育模式做出自己的选择,这不是好事吗?出去看看,至少多一条路嘛。

  我们的教育模式,的确日渐多元。比如私塾教育,很多孩子从小接受经典教育,同样前途无量;比如国外先进教育模式的引进,像华德福教育等,也让很多家长眼前一亮。甚至有些另类教育模式,比如郑渊洁对儿子郑亚旗的家庭式教育,孩子也可以成才;韩寒主动申请退学,不走高考这条路自己发展也很好。家长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做出自己的选择。就是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当很多家长被学区房价格逼得上蹿下跳的时候,发展民间多元教育模式对缓解这种教育资源不平等是最好的破解方法。

  当然,这对现行教育也提出了一个课题,我们能不能摆脱这样一个尴尬,很多家长不喜欢它却又受限于它。现行教育和民间多元教育之间,能不能设立对接通道,以体现体制教育更大的弹性呢?

  国内教育评价体系的反思

  现在开始探讨一下教育成功理念。“移民爸爸”有被迫出走的意味。我们反思的,不仅是我们的教育现状,还有教育评价体系。这评价体系,决定了我们选择教育的方向。

  国外一些国家,教育评价标准比较宽松,“我儿子当总统我很自豪,我还有一个儿子,我也为他骄傲,他在地里种土豆。”评价标准如此宽松,孩子的培养方向也就比较多元。

  国内很多人对教育成功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呢?很简单,一定要有用。什么叫有用?能找好工作、挣钱多、职位高。如此评价标准,势必把孩子逼到争名夺利的角斗场上去。

  其实,这是很有问题的。你工作好、挣钱多、职位高但品格有问题能算成功吗?卖假货的企业高管和坑蒙拐骗的所谓“精英”同样是社会毒药,不会赢得尊重。

  我们再看另一些人,比如马化腾刚刚宣布,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作公益慈善用途,相当于拿出165亿港币做公益事业;我们也看到72岁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半夜在机场排队等出租车。当你看到这样作派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对教育评价体系重新思考。

  人格教育才是正途

  教育用功利主义的标准去评价是会误人子弟的,从切实的人格教育的角度去培养才是正途。故而,改变教育资源不平等很重要,改变评价体系、改变教育者的心态也很重要。

  顺便说一句,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其实都没什么用》,正好说到这个。文中写道:“人生,并不是拿来用的。爱情、光荣、正义、尊严、文明,这些一再在灰黯时刻拯救我、安慰我的力量,对很多人来讲‘没有用’,我却坚持相信这才都是人生的珍宝,才经得起反复追求。”(马尚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