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美媒:中国无人机制造商称可能与政府分享数据

2016-04-22 10:31:5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美媒:中国无人机制造商称可能与政府分享数据

  资料图片:由中国大疆DJI公司制造的“启发1”无人机。

  原标题:美媒:中国无人机制造商称可能与政府分享数据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美媒称,无人机技术的应用长久以来一直属于主要军事力量的权力范围,但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这一技术,并使其价格便宜到普通人也能消费得起。随着这一技术被投放到消费者手中,它给大疆及业内其他公司提出了新的问题:如何处理无人机收集的信息?这种小小的无人驾驶飞行器通常携带着相机、GPS传感器和其他可以告诉有关各方它们去过哪里以及看到了什么的设备。有多少信息应该与地方政府分享呢?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20日报道,大疆公司发言人张凡夕(音)20日在公司位于深圳的总部为中外记者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公司仍在研究如何处理它在中国境内收集的数据。但他说,眼下大疆正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交出数据。

  公司另一位发言人亚当·纳伊贝格称,公司评估每一个要求,认为该要求是合法的就会遵从它。

  张说,公司还可以向政府提供香港航班的数据。这可能会引发香港用户的愤怒。

  张说,公司眼下并不确定该行业将决定如何处理数据。他说:“我们究竟如何使用这些数据,我们提供给政府部门哪些数据等等,这些都是持续讨论的问题。”

  大疆也在美国售卖无人机。纳伊贝格说,除了用户通过一家公司的社交媒体应用程序上传自己的视频或者图像之外,公司是没有办法通过无人机看到这些的。他还表示,该公司的手机应用程序把飞行数据上传到到其服务器上。

  报道称,大疆并不是唯一与中国当局合作提供数据的公司。中国当局已经要求所有在境内做这种生意的公司这么做。苹果公司最近称,在去年下半年,它收到中国当局提出的大约1000次要求,并且提供了那个时期大约三分之二的数据。苹果公司本周表示,决不会把加密密钥交给中国当局,因为那将会让北京能够直接获取苹果产品上的通信记录。

  根据苹果公司报告,在同一时期,苹果公司收到了美国当局提出的大约4000次要求,并且交出了当时五分之四的数据。获取苹果设备上的加密通信已成为美国政坛的激烈辩论主题。

  张称,大疆不会让中国当局直接接触这些无人机,除非被要求这么做。“如果政府称它想要这一数据,我们会告诉用户。”他说,“我们会进行所有的沟通。”

  不过,中国还没有正式敲定无人机条例,因此该行业的义务还不得而知。

  报道称,也有人用怀疑的目光看待无人机。2013年,中国部队击落了北京郊区上空的一架无人机。几个月后,一名外国人用大疆无人机在北京市中心进行拍摄,但是遭到短暂拘押和严厉申斥。

  去年,一架无人机在白宫草坪坠毁,因此无人机也在美国引发关切。在吹风会上,大疆表示,它将继续扩大一种系统,从而能够确保无人机不会飞入敏感区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