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日本还会是帮助中国发展的正能量吗?

2016-04-22 10:48:52|来源:环球网|编辑:梁生文

  469万中国游客,在日消费额1.4万亿日元(约合800亿元人民币),拉动日本经济近0.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化成日本媒体的一个新词——“爆买”。一位大阪媒体人士如此评价:“以前他们进商店会说,除了这个、那个要,别的不要;现在他们说,除了这个、那个不要,其他全要!”朝日放送会社报道局长大岛尚先生在与我们交流时首先表示,虽然有时酒店会住满中国游客,给报社的商务活动带来不便,但还是要对中国游客的增多表示感谢,“他们给日本经济增色不少”。

  中国游客还会持续增加吗?全日空的董事长伊东先生告诉我们这样一组数据,去年来日本旅游的外国人达2000万人次,差不多四个人中有一个中国人。日本政府的新目标是,到2020年奥运会,吸引外国游客4000万人次,希望中国游客仍保持在25%,也就是要比现在翻一番,达到1000万人次。

  在久居日本的林先生看来,这是安倍政府的一个明智之举。放宽中国人签证,让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有机会到日本来看一看,多买一些日本货,这在日本的对外史上和中日两国交往史上都是从未有过的。日本收获的不仅仅是经济利益,更是政治利益,持续下去,将会有几千万人有机会到日本一游,最终这很可能会改变中国民众心目中的日本形象。

  但是,与中国赴日游客的急剧增加相比较,到中国的日本人数量却没什么变化,去年大约为保持260万人次,与前两年基本持平。与此同时,中日贸易额开始下降,2015年下滑到了2786亿美元,与2758亿美元的中韩贸易额已相差不大。未来韩国极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日关系显然已经从政治关系冷冻的“单冷”进入了政治与经济关系的“双冷”。

  与久居日本的华裔人士交谈,他们大都认为,日企对华看法急剧负面化与3年前的钓鱼台事件相关。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国有化”钓鱼岛,造成中日关系恶化,激起中国各地民众的强烈抗议。在长沙、青岛等地,抗议活动失控,出现了打砸抢烧日资商店和工厂的现象。

  一位长期研究中日关系的人士告诉笔者,有两家日企被烧或被破坏让日本人百思不得其解。一个是松下在青岛开发区的工厂。松下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日企之一,也是松下幸之助先生按照邓小平先生的要求做出的安排,成为用先进技术支持中国发展的典型案例。另一个是永旺超市。永旺集团的老板支持中国环保,长年在北京长城和青岛近郊等地开展植树活动。汶川地震发生后,永旺集团是向中国捐款最多的日企。

  破坏日企的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但后遗症却一直在延续。它与中国劳动力价格上升、投资门槛增高并列为三大影响日本对华投资的因素。2014年,日本对华投资减少38.8%;2015年日本对华投资再度下降29%。

  无论是从中日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份额来看,还是从中日经济的互补性来看,这都是不正常的。在所有发达国家中,日本对华技术贸易最多,今天中国制造中的很多技术也都是从日本学来的。有位华裔人士不无担忧地说,长期下去,中日“经冷”的获利者恐怕只有那个在远方进行离岸操控的国家了。

  中日关系向前推进的希望在哪里?这次访问中,我们了解到,虽然日本人多对中国持有负面看法,但有7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日本与中国的关系非常重要。中国国际台的记者张晖用自己的数据说明了这种关切的程度。去年阅兵式,国际台与日方联合直播,点击率高达1.4亿次。今年两会期间,对李克强总理报告的直播又达到了1.6亿的点击量。

  中国人对日本话题的关注度也同样很高。就在我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环球网副总编辑石丁发来了一个数据,专为这次中国媒体人士访日团开设的微博公号——#日本微报#的点击量已经上亿!

  在与日本媒体的对话交流中,双方都没有回避问题,但也提出了一些合作的可能。朝日电视台外报部记者桥冈可绘建议,双方媒体应当更多地挖掘中国游客“爆买”背后的故事。日本受众很羡慕中国人的购买力。“爆买”背后的故事有经济的,也有文化的,比如中国人重视人脉关系,来日本一趟总会带些东西回去送给亲朋好友,也会受他们之托带很多东西回去。

  日本时事社外信部记者北条稔则认为,日本的动漫有1.5万亿日元的市场,卡拉OK市场仅有4000亿日元,酒店业为1.5万亿日元,报业1.8万亿日元,电视则有4万亿。相对而言,动漫与中国合作的潜力很大。如果中日联手,一定会使动漫市场有更大发展。

  在与日方的交谈中,大家都常常用“搬不开的邻居”来形容双方的关系,既然搬不开,那就只能交流、合作。正如一位中国外交官所言,在所有的双边关系中,中日关系无疑最复杂、最敏感,任务也最艰巨。中日关系考验的是我们的耐力与战略引导力。中国如今已经超越日本成为经济总量第二大的国家,具备了重塑中日关系的优势和能量。怎样才能使中日关系最大程度地成为中国发展的正能量,化为我们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动力,是认识和把握中日关系的一个重要问题。(丁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