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百余名航天专家同庆首个“中国航天日”

2016-04-24 03:22:05|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百余名航天专家同庆首个“中国航天日”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李国利、崔元磊、杨欣)100余名航天专家23日齐聚一堂,座谈共话航天梦想、共享航天故事、共商航天未来,共同迎接首个“中国航天日”。

  这场主题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共绘中国载人航天和卫星导航新蓝图”的座谈会,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共同举办。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20多年来,已成功发射10艘飞船和一个目标飞行器,成功将10位航天员送入太空,实现了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太空行走到交会对接,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等一系列重大跨越,取得载人航天“十全十美”的成绩。

  2016年,中国载人航天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将全面展开。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会上透露,6月将发射长征七号火箭,考核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方案的正确性、功能和性能;9月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接受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访问,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10月将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承载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进行为期30天的驻留试验。

  周建平表示,目前,我国空间站研制建造也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2018年前后,我国将发射空间站试验核心舱,开始空间站建造。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建造。

  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22颗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系统建设正按计划稳步推进。2018年,将率先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还就我国空间站完成组建后,载人航天又将确立什么样的发展目标;载人航天工程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方面有哪些独特优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如何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等社会关注的航天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