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国平:网信事业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6-04-27 00:48:35|来源:央视网|编辑:靳松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才观,为网信事业发展开阔了视野、指明了方向。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可以说,有什么样的人才观,就有什么样的事业格局,就有什么样的事业成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样的用人思路与谋略,乃是一种非凡的眼界、超凡的魄力、不凡的气度。要干一番大事业,有一番大作为,必得有这样的人才观,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起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互联网是技术发展迅捷、更新迅速的重要领域,又是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没有一流人才,难以推动互联网的发展进步。不能葆有一流人才,互联网难以始终挺立潮头。要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一流人才的加盟,更离不开一流人才创造力的持续迸发。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的原因所在。

  如何聚天下英才?关键是要有眼界和胸襟。不能胸怀天下,眼睛只看到一丈远,必然发现不了优秀人才,事业不可能做大。发现人才,又囿于既有体制机制束缚、既得利益障碍,人才就难以引进来。沿用老思维、老套路,恐怕人才引不来,引来也难有大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着眼的正是全球视野,是对人才选用观念的进一步创新。

  从根本上说,只有会用才,才能善聚才。善用天下英才,关键要有格局和气度,既不能“叶公好龙”,又不能“武大郎开店”。如果从心底里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表面上标榜爱才惜才,实则眼里只有权和钱,就会自以为人才“过尽千帆皆不是”。如果嫉贤妒能,或用木桶理论中的“最短木板”去衡量人才,恐怕这样的人才“木桶”只会成为“饭桶”。如果对人才先入为主设定各种条条框框,又“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则人才“虽有千里之能”而“才美不外见”。凡此,优秀人才或“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或“跳槽”而去,或“泯然众人矣”。只有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不拘一格降人才”“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才会充分激发出来。

  在聚与用上下功夫,创新吸引人才理念和用才观念,抓住关键环节进行改革突破,网信事业就会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国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