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2016唐山世园会开幕 "凤凰涅槃"主题凸显唐山新特色

2016-04-29 15:15: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2016唐山世园会开幕式演出中,代表未来和希望的儿童象征着唐山从40年前大地震废墟中重建的奇迹。摄影 李晋

图片默认标题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现场,舞蹈演员跳出凤凰舞步,本届世园会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摄影 李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乔全兴、李晋):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今天(29日)在中国北方河北省唐山市开幕。这是首次在采煤沉降区上举行的世园会,同时也是第五次在中国大陆举行的世园会。因为举办地唐山四十年前曾遭遇旷世大地震,因此,这次世园会以“凤凰涅槃”为主题。在未来的171天,将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观人数预计达到1000万人次。

  “现在我宣布,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国际园艺花卉行业组织——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的国际性园艺展会,有着世界园林园艺界“奥林匹克”盛会的美誉。29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在唐山宣布2016唐山世园会开幕。

  唐山是中国著名的重工业城市,而“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不占用一分耕地”,则是唐山世园会的一大特色。世园会会址曾是开滦煤矿100多年开采形成的采煤沉降区,过去污水横流、垃圾如山,经过多年的治理,现在已经成为美丽的生态景点。而四十年前,唐山这座城市更是遭遇了7.8级大地震,造成24万人死亡、16万人重伤。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开幕式上这样介绍世园会在唐山举行的意义:“唐山是美丽的凤凰之城,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1976年,这里遭受大地震的冲击。40年来,唐山人民弘扬伟大的抗震精神,奋发图强,不懈进取。这座曾经废墟上的城市,创造了浴火重生的奇迹。今天,世界园艺之花在河北唐山绚丽绽放。我们将珍视这份荣誉,兑现承诺,不辱使命,全力当好东道主,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美景难忘、永不落幕的园艺盛会。”

  2016年唐山世园会的主题是“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其含义包括: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致辞中透露了唐山世园会主题的深意,“很难想象,今天我们的脚下曾经是百年采煤沉降区,过去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现在变成了令人心旷神怡的森林公园,在世园会带动下,绿色在唐山大地加速延伸,六年内增加森林面积4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7.6个百分点,有效带动了河北及津京冀乃至华北地区生态修复,成为全国生态文敏建设的一面旗帜。”

  六年前,唐山在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年会上以全票争得世园会的承办权。今天的开幕式上,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对唐山世园会充满期待,他在致辞中表示,“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是唐山世园会的办会理念,而本届世园会正是展现唐山绿色生态环境的最好方式,他为在这里所见到的“自然的瑰丽”感到惊叹:“全世界范围内,现代城市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对绿色城市的渴求前所未有。唐山也是其中之一。在工业工业发展同时,这座城市一直致力于环境的保护与改善,在这一点上,我要祝贺唐山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树立了榜样。在本届世园会上,唐山再次创造绿色奇迹,并且邀世界共享。我期待着未来在唐山世园会的美好记忆,我欢迎所有人都能到这里来亲眼见证我所看到的一切,唐山好运!” 

  唐山世园会将持续到10月16日,除了美丽的园艺展览和六项国际花卉赛,期间还将举行多场国际高端文化经贸活动,包括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论坛、中国最负盛名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