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高校日趋“中国化” 留学生们真的高兴吗

2016-04-30 07:49:03|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美国高校日趋“中国化” 留学生们真的高兴吗

  俄勒冈州立大学。资料图片

  谈起美国校园,几年前美国舆论的一大话题是“亚裔化”,如今讨论焦点变为“中国化”。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的数据,中国赴美留学生近年来连续以两位数百分比增长,至2015年超过30万,占美国高校国际学生总人数将近三分之一。

  如此“强悍”的比例,使中国留学生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他们深刻影响着美国大学校园经济、人文氛围甚至教学模式。面对这些变化,美国有人欢喜有人忧。那么对中国学生呢?当大学城变成“中国城”时,他们是绝对受益者吗?

  【政府和学校:“快到碗里来”】

  “2012年,我刚来这儿读书时,新生见面会大概有两百多人。而现在我们迎新活动的规模已达四五百人,这两年还遇到了租不到合适场地的问题,我们只好在教室里加椅子。”

  谈到近年来中国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加,艾奥瓦州立大学大四学生孙凤泽如是说。

  此外,校园里越来越“流行”汉语、个别教授增设中文课程、大学城里的汽车保险公司发放中文传单……在孙凤泽看来,中国留学生有“占领”美国大学校园之势。

  面对这股留学生大潮,喜笑颜开的首先是州政府和公立高校。这是因为,州政府对本州公立大学给予财政支持,而扩招留学生让州立大学富了起来,不但州立大学有钱扩建,还给州政府省下一大笔开支。

  以俄勒冈州立大学为例。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面临州财政预算削减,俄勒冈州立大学10年前决定招收更多国际学生以增加收入。这一政策执行后,州政府过去5年内平均给每名在校大学生的拨款下降了45%。为更高效地招收国际学生,俄勒冈州立大学2009年联合一家英国公司办起了预科班,效果显而易见。2008年至2015年,这所学校的国际学生人数从988人增长到3300人,同时新聘了许多终身教授,学生总人数也从1.9万人增加到2.9万人。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曾在一篇报道中说,在美国,教育是一门“生意”,而中国留学生是“大客户”。2013-2014学年,中国留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268亿美元。

  如何贡献?答案当然是消费,而高额学费是其中一大块。据孙凤泽介绍,在美国,自费留学生需要缴纳比州内生源高两到三倍的学费,在她就读的艾奥瓦州立大学,根据专业热门程度不同,本州生源每年学费为3000至4000美元,而留学生每年学费高达1.2万至1.4万美元。

  相比美国学生,国际学生不但学费贵,而且享受奖学金的比例小。据孙凤泽观察,她周围60%的美国同学享受着全额或半额奖学金;而在中国留学生中,本科生几乎清一色全是自费,研究生一般靠给导师打工挣点学费,能拿到全奖的一般都是博士生。

  【大学教师:教学目标受拖累】

  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受到美国州政府和校方欢迎,却遭遇大学教师们“吐槽”。

  一些美国大学教师反映,部分中国留学生难以融入班级,也跟不上课程进度。这些中国留学生并不适合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以至于教师不得不为他们而调整授课内容和教学目标。

  在纽约大学教授中国历史的丽贝卡·卡尔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留学生是她授课的一大“负担”,她不得不为他们能听懂讲课而作出改变。在她看来,很多中国学生水平完全不够格。“他们几乎不懂如何理性分析一段文章是什么意思,要达到理性思考或写作的基本要求十分困难。”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罗杰·格拉哈姆教授也有同感。他说,在这所高校的会计学研究生中,中国留学生人数已超过美国学生。“我还应坚持原先的教学目标吗?还是做些调整来适应中国学生的水平呢”?

  据曾在艾奥瓦州求学的俞少尘观察,一些美国大学在扩招后,虽然同时增聘了教师,但师生比例仍有下降,新聘老师往往被安排给大一、大二学生上课。总的来说,授课质量会受一定影响。

  孙凤泽告诉新华社记者,一些美国教师对中国学生的印象不是太好,原因还在于一些人把国内不良习气带到了美国,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作弊和代为考勤签到。“在美国,这类行为会被记过,累积一定次数会被学校开除,污点记录还可能伴随学生很长一段时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