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哈尔滨正在努力打造中国对俄合作中心城市

2016-05-03 17:23: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全文):中国东北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经济增速连年在东北地区省会城市中居首位,2015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750亿元,同比增长7.1%。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表示,哈尔滨要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辐射作用,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区位、人文优势,使哈尔滨成为全国对俄中心城市。那么,作为对俄合作的“桥头堡”和“枢纽站”,哈尔滨如何乘势而上?哈尔滨怎样在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起到带头作用的?

  在中国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哈尔滨都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着各方关注的目光。哈尔滨市长宋希斌介绍说:“根据哈尔滨的这种区位优势,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整个战略的布局。特别是国务院批准哈尔滨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我们利用中国东方铁路这条通道,去年已经开通了哈欧班列。今年,2月27号又开通了哈俄班列,哈欧班列去年是常态化运行,已经开了54对,实现了1.4亿美元的贸易。今年,我们又开通了哈俄,这些通道为东北振兴,为东北制造,也为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提供了支撑,为推动哈尔滨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

  便利通畅的运输通道,是开展对俄合作的基本前提,是扩大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基础。宋希斌还介绍,在打开通路的同时,哈尔滨正在全力推进综保区功能区建设和招商引资,重点引进了一批保税物流、国际商贸、加工制造等项目,作为黑龙江省省会、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哈尔滨正在加快畅通对俄合作的物流大通道。他说:“(我们正在)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最近我们在临空经济区,也打造了一个国际的电子商务物流基地。已经做好了规划,首批进入的,就有国家邮政总公司的东北电子商务集散基地,这些都是利好的。”

  目前,哈尔滨已与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建立电子商务对点合作,力争获批中俄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与此同时,宋希斌还介绍,哈尔滨已先后开通了12条对俄客运和货运包机航线,为吸引来哈尔滨旅游的境外游客创造条件,“现在我们已经拿到了,东北第一个机场拿到了第五航权,(境外旅客)可以在哈尔滨停留72小时,过境免签。第一批的客人已经成功的走了这条线,特别是像俄罗斯到曼谷,在哈尔滨经停。目前已经跟它开通了12条航线,也就是说俄罗斯有12个城市都有哈尔滨到这个城市的航班。这就为旅游业的发展,为吸引更多的东北亚,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游客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交通保障。”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哈尔滨先后与俄罗斯的斯维尔德洛夫克州等4个州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并与11州市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目前俄罗斯是哈尔滨与外国建立友城最多的国家。哈尔滨还充分利用啤酒节、冰雪节、哈洽会等节庆展会平台,加强沟通联系,推动贸易合作。值得一体的是已连续举办25届的哈洽会在升格为由中俄两国政府共同主办的中俄博览会后,已成功举办2届,哈尔滨也被确定为中俄博览会中国永久轮值举办城市,今年7月份将首次走出国门,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表示,哈尔滨市要继续发挥对俄中心城市的功能,在合作中不断的提升,“哈尔滨市充分的发挥对俄中心城市的功能,与俄罗斯全方位的在文化、科技、体育、物流、航空线路设计等等有很好的合作空间,在基础设置互联互通方面,无论是跨境铁路桥的建设,公路桥的建设,航线的建设以及哈欧班列的开通,最近还开通了哈尔滨到俄罗斯的一些重要城市的铁路线路,这两年黑龙江和俄罗斯的合作在不断的提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