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因为"魏则西事件",军队医院一起跟着挨骂,冤不冤?

2016-05-04 18:12:17|来源:中国军网|编辑:杨玉国

  这几天,“魏则西事件”深深牵动了网民的神经,也把军队医院推向了风口浪尖。一时间,网上网下对当事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生物诊疗中心一片口诛笔伐,其他军队和武警医院也受到了殃及,纷纷被骂。

  看到众多军队医院“躺枪”,笔者心里不是滋味,打电话给南京总医院医务部主任胡佳乐。2008年汶川地震,他和其他原南京军区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们一起,冒着余震不断、碎石乱飞的危险,带着急救用品徒步从都江堰向映秀、水磨等地进军,第一时间赶到了震中等重灾区,给受伤的灾民们送去了生命保障。

  在汶川水磨镇,胡佳乐带领的医疗小分队在一个菜市场驻扎后,就匆匆展开急救工作。在一个卖猪肉的水泥台上,他冒着巨大风险进行了多台急救手术,并成功救回了一位因高压触电呼吸、心跳已停的灾民生命,创造了奇迹。事后,救灾指挥部一位将军到那里视察时当面问胡佳乐:“在这种水泥台上你敢做手术,就不怕万一出问题承担医疗责任吗?”胡佳乐回答:“确实没有其他办法啊!当时既没有可选的医疗条件,病人又运不出去,如果我怕担责任不敢救,可能有的病人就只能等死了。只要能救人,哪怕出了手术风险,我受处理也心甘!”这位将军听后没有说话,举起右手庄重地给胡佳乐敬了个军礼。站在旁边的笔者一时热泪盈眶。

  汶川、什邡、绵竹、平武……从5月到8月,在四川战斗的3个多月里,笔者几乎跑遍所有重灾区,见证了原南京军区医疗队队员们那种不顾自身安危救死扶伤的人间大爱,记录了他们视灾区群众为父母的感人情怀。

  “这些年来,你们在为人民群众服务方面做了那么多、付出那么多、吃了那么多苦,现在却因为个别同行可能存在的问题一起被骂,心里委屈吗?”我电话里问胡佳乐。几乎没有沉默,胡佳乐很快回答:“说委屈也委屈,但确实也不委屈。不管以前军队医院为人民做了多少,但只要出了问题,挨骂是应该的。功是功、过是过,不能相互抵消。不能说因为军队医院曾经为人民立过功,现在出了个别问题群众就不能骂了。”“但犯错的是其他单位和个人,不是你们。你作为军队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也跟着挨骂,不冤吗?”“不冤!以前军队医院出了什么典型、有了什么荣誉,我能跟着自豪;现在同行有了问题,我就不能跟着挨骂,凭什么啊?而且,我相信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会分清主流和支流,最后会看清个别单位的问题是个别单位的问题,不会因为个别问题否定整个军队医院的。现在有些网民看到个别医院出现了问题,恨铁不成钢骂几句情绪化的话,可以理解,应该包容。”

  挂了电话,笔者陷入了深思。

  是啊!个别单位出了问题是个别单位的问题,不能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借机否定整个军队医院。但个别单位出的问题确实也是问题,必须正视和改正,要经得起批评。正像习主席所言:“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有了问题就要敢于承认问题,有了毛病就要认真改正毛病,谁出了问题谁就要承担责任。这不,随着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和武警部队工作组进驻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5月4日上午,该医院贴出停诊通知,宣布暂时停止一切对外服务;武警部队有关领导直接表示,“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受到整治的也绝不会只是这一家军队和武警医院。相信,军队相关部门一定会正视这些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全军范围内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清查整治,从制度机制上拿出解决办法,彻底根治与地方医疗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全军和武警部队医院那些只要在这方面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也都将会受到法纪的严肃处理。

  人一过百形形色色,世上任何职业、任何地方都不会是净土。一支230万人的军队,存在个别不良现象甚至是个别违法乱纪的单位和个人是正常的,关键是发现这些不良的东西就严格法治,让其付出应有代价以警示后人。

  出了问题并不可怕,关键的是对待问题的态度和措施。(书香满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