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珠峰大本营景区将建立“黑名单”治理涂鸦现象

2016-05-10 15:52: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普布次仁、德庆白珍):每年5月起,珠峰大本营景区逐步进入旅游旺季。随着游客人数增加,景区内的涂鸦现象也随之增多。特别是通往珠峰大本营的 加乌拉山珠峰 观景台纪念碑、珠峰大本营纪念碑上涂鸦近乎“成灾”。近日,针对景区纪念碑被涂鸦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当地管理部门将通过建立“黑名单”制度、进行媒体曝光等措施,纠正游客的不文明陋习。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4.43米,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交界的喜马拉雅山脉之上,终年积雪,云雾中的山峦奇峰和耀眼的冰雪世界,美不胜收。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在海拔5000多米的珠峰大本营上显得尤为重要。随着游客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涂鸦出现在珠峰大本营景区的纪念碑上。在海拔5200米处的珠峰大本营纪念碑上,一些用黑笔所写的人名和图画在原先红色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字样上,另外在海拔5135米的珠峰最著名观景台之一的加乌拉山珠峰观景台的纪念碑上也是遍布了各种类似“到此一游”的“涂鸦”,格外刺眼。定日县旅游局工作人员卓玛:“我们自己工作人员定期去清理涂鸦,要去各个有石碑的景点带着工具一个一个去擦,擦完以后还是会有人去写。”

  据了解,每年5月开始,珠峰大本营景区便迎来了旅游旺季。随着游客增加,景区内的乱涂乱画现象也是随之增多,屡禁不止,2015年珠峰大本营便接待了6万余名来自国内外的游客。珠峰旅游管理站的30名工作人员,每天都需要负责珠峰大本营的售票、环境保护等工作。针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定日县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将采取适当措施纠正游客不文明陋习。

  卓玛说:“我们现在准备第一是建黑名单制,从今年开始,对‘涂鸦’等不文明行为并在媒体曝光。第二个是设立“涂鸦碑”,变堵为疏、转换管理模式,也可以满足游客需求。倡导文明旅游,不要破坏景区的公共设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