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空间威胁重重 中国互联网管控绝不会“自废武功”

2016-05-13 16:02: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报道:1994年4月,互联网正式进入中国。此前的1993年9月,美国克林顿政府推出了“国家信息基础结构行动计划”,在这份计划中,除了提出构建美国信息高速公路的宏伟目标,还有一个不太为人注意的内容,就是明确宣称,“要开辟一个战场,目标是确保西方价值观的支配地位”。由此看来,早在互联网兴起之初,西方国家就已经有人敏锐地发现,在对其他国家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推行“民主化”方面,互联网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中国成为西方国家一些人想扳倒的下一个目标。此时中国全面接入互联网,也让他们看到了机会。2000年1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发表年度外交政策演讲称,中国要参与全球竞争,就不可能拒绝互联网,这是美国的机会。中国将随着信息流通变得更加开放民主,美国要利用互联网,把美国的价值观送到中国。总之,“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了办法”。2005年5月,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专栏作家、前任中国记者纪思道的文章称,“以往面对不同对手百战百胜的中国共产党人,这次遇到了真正对手——互联网”。文章大胆预测,在与互联网的战斗中,中共最终会成为失败者。

  然而,这些预期迟迟未能兑现。失望之余,一些人把原因归咎于“中国的网络审查”。2005年2月,时任美国国会“美中经济暨安全审查委员会”副主席巴特罗姆针对中国网络审查表示,“目前的情况让人担心,最终很可能是中国改变了网络,而不是网络改变了中国”。美国前国务卿、现任总统候选人在2010年、2011年两次发表关于互联网自由演讲,对中国互联网管控措施进行无端职责。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从2011年开始,每年发布全球《互联网自由度报告》,每次都给中国网络管控“差评”:2011年将中国网络自由度列为全球倒数第四,2015年就成了倒数第一。一时间,在西方主流媒体上,各种批评抹黑声音更是不绝于耳,形成了巨大的舆论攻势。

  那么,中国对互联网到底该不该管?该怎么管?其实,答案很明确。面对网络空间的重重威胁,中国政府绝不可能在互联网管控的问题上“自废武功”。至于该怎么管,每个国家有自身的国情和文化历史传统,在遵循法治原则和参考其他国家通行做法的基础上,每个国家也都有选择适合自己的管控方式的权利。

  互联网进入中国,对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大多数国人也都享受到信息社会带来的无限机遇和便利。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这显然不是他们想看到的结果。于是,在某些国家个别政客和组织的默许、纵容甚至大肆资助下,境外各种反华势力把互联网当成了对中国进行颠覆渗透、分化瓦解的主战场。几年前就曾有专家统计,中国境外建立的专门针对中国的反华网站数量近2000个,其中“法轮功”网站300余个,“藏独”网站200余个。有美国学者研究发现,在“9•11”事件前,全球只有三四个“疆独”网站,到2003年就增加到25个,2009年则达到50余个。2012年,法国社会科学基金会“阿特拉斯电子离散族群”数据库列举了全球139个“疆独”网站情况,其中大多位于美国(40个)、土耳其(25个)、法国(16个)、日本(15个)等国。

  这些网站的“能量”还真不容小觑!1999年4月25日,“法轮功”分子利用境外网站煽动1万余人在中南海非法聚集;2008年,境外“藏独”势力利用互联网组织串联,破坏奥运圣火传递;2011年,敌对势力在境外网站发起中国版“茉莉花革命”,煽动在国内各大城市非法聚集;境外“疆独”势力近年在互联网上大量发布暴恐音视频,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煽动开展暴恐袭击。近年来,新疆反恐形势日益严峻,暴恐袭击向内地外溢,境外“疆独”网站的策划煽动难逃罪责。随着社交网站的兴起,境内外敌对势力开始转移阵地,在Twitter、Facebook等社交网络开设账号,继续从事各种煽动颠覆、暴力恐怖活动。如果不对这些行为进行有效管控,国家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将会受到严重威胁。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容许这种事情发生。

  早在2010年,英国《金融时报》就曾援引开放网络促进会ONI的资料报道称,全球共有40多个国家在网络上设置了某种壁垒。即使在那些尚未利用电子手段管控互联网的国家,也开始加大执法力度,要求互联网公司提高自我审查的水平。实际上,很多表面上对“网络审查”持否定态度的西方国家,对互联网也并非放任不管。

  德国是西方国家中较早对互联网内容进行立法管制的国家,在《信息和传播服务法》中,专门设定网络警察监控危害性内容,并规定可以采用技术性手段组织有关纳粹复兴内容的传播。澳大利亚政府2008年10月推出“国家网络安全计划”,投资1.25亿美元研发网络过滤器并在国内强制推广,以实现对含有违法信息的网站进行封锁。美国对互联网信息的管控也并非想象中的宽松。2011年9月,美国政府为应对愈演愈烈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施压Twitter屏蔽了与活动相关的#occupywallst等四组关键词,支持活动的公益组织“民权基金项目”的Twitter账号也被关闭。今年1月8日,为应对IS等恐怖组织的互联网宣传渗透,美国政府高官约谈了硅谷各互联网企业高层,敦促他们配合执法机构行动。此后,仅Twitter就关闭12.5万个与IS有关的账号。很明显,尽管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打着“互联网自由”的旗号,不时对别国的互联网管控评头论足,横加指责。一旦网络空间安全威胁真的降临到自己头上,他们也是“该出手时就出手”,没有丝毫含糊!

  在刚刚结束的网信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样的行为泛滥开来。”这段话,已经鲜明地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管控的态度。希望某些国家在互联网管控问题上,别搞双重标准,也别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毕竟,网络空间威胁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需要各国合作应对。老想着在别人后院里放火,小心自己难免有一天也会引火烧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