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科技部:高校教授离开学校做成果转化可保留三年岗位

2016-05-18 13:15: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秘书长徐建培介绍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我们知道高校和科研院所拥有大量的科技成果资源,我想问的是这次转化行动对于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有哪些具体的措施,能不能给我们介绍得更详细一些。谢谢。

  王志刚:

  高校既要教书育人,又要做科学研究,科研机构主要的职责也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以及转化应用,当然同时也有培养人的职能和使命。他们过去更多的是考虑到如何发表论文,在什么期刊上发表以及这个科研结果是否获奖。对老师的评价是拿到了什么样的课题,这个课题的质量和课题经费的数量,这些都作为对研究人员、教职人员的主要评价,在转化方面缺少评价和考核的要求。实验室的成果出来了,科技界同行也认可了,他认为就可以了,主观上来讲没有成果转化的要求和内生动力,客观上来讲也没有提供这方面的支撑和服务。

  这次提出来鼓励转移转化,通过转移转化实现科研人员名利双收,不单是在奖励方面、股权方面,在学校的和研究院所的科研、教学任务方面,转移转化都作为一个重点指标。同时还有学校要成立技术转移转化的机构,来提供专门的服务。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的帝国理工大学等有很好的经验。应该说学校一旦成立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带来了是成倍的成果转化,效益也很好。我们现在在内部既有政策鼓励,也有机构服务,教师离开学校自己搞成果转化,可以保留三年岗位,如果转化失败了,回到学校还是当教授,这样就没有后顾之忧,如果三年转化成功了,想当一个企业家也可以,这给个人更多的选择。从研究所、研究院刚跨出的时候心里是没底的,从体制内跨到体制外是需要很大决心的,真正跨出去,都需要一些政策来鼓励,解除后顾之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