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软件产业促进云服务、大数据加速发展 惠及民生领域信息化

2016-05-27 13:01: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全文):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正在北京举行。本届软博会紧扣软件时代发展脉络,有近600家参展企业将展示包括国产操作系统、装备制造集成服务系统、服装在线定制电商平台等在内的大量智能制造、大数据、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在内的产品和服务。那么这些使人炫目的信息化、智能化到底给企业和百姓带来了哪些好处呢?

  智慧化是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需求相互结合的产物,代表了当今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具体到制造业中的智能制造,它不但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库存积压的问题,同时还可以把实惠带给消费者。 青岛红领集团运营总监李海滨介绍说,他们通过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手段,通过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工业定制直销平台,改变了由原来是先产后销的高库存生产模式,形成了传统中小企业升级改造的解决方案。

  李海滨说:“从下单开始到最终产品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主研发30多个信息化系统,订单数据进入下单系统,经过自动排产、自动裁剪等一套流程出来是7个工作日交货,我们采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手段,进行个性化产品的大规模生产,这种方式是消费者直接对接工厂,下单系统直接在线提交订单,没有中间代理商等环节,最终给消费者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最优的性价比,以往大家会觉得定制是高大上、奢侈的,通过我们的这种方式,把它变成老百姓都能消费得起的方式。”

  在体验智慧化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信息安全的问题也不可忽视,在该领域我国的软件企业也已经达到了先进水平。在展会上记者看到有许多保障信息安全软件,广东国盾量子科技公司利用最前沿的量子通信技术研发出可以应用在手机上的加密软件。该公司的市场总监潘永存介绍:“世界上都公认中国在量子通信方面的技术是最先进的,我们(软件产品)通过量子的不可被克隆和不可被分割,保证的密钥在传输方面的安全,比如产品可以应用于手机终端密钥的加密,支付宝等,在手机终端植入我们的电子密钥,手机的安全性会大大的提高。” 

  如今,网络化、信息化、智慧化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在教育领域也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中创软件高级副总裁陈永生介绍说,通过大数据和云平台等技术可以使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均等,学生们在网络上就可以实现跨校学习,“通过大数据做分析,知道某个学生现在的学习状况,跟家长建立一个互联互通的沟通平台;与各地方教育厅合作,通过我们的大数据分析之后,可以分辨出在不同的学校,不同的科目学生的学习情况,从管理的角度,比如,通过分析可以知道A学校英文最好,B学校可能数学最好,从而我们可以通过云平台把教学的课件做成翻转课堂,可以让学生去跨学校的去学习。”

  软件业的发展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峰表示,软件业的发展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使人们的生活质量更高、成本更低,“软件业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也促进了整个互联网的发展,让信息更好流通,所有应用都可以在信息技术,软件产业支撑下网络化,在这个过程中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降低了生活成本,提高了生活质量;那么,互联网仅仅是一条道,跑的快、跑的好、跑的便宜、安全,恰恰是软件起到的支撑作用,现在软件定义一切,软件改变一切,早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