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留学生游奕:要让家乡特产走出国门

2016-05-31 11:00:54|来源:央视网|编辑:王涛

留学生游奕:要让家乡特产走出国门

  “我希望可以让更多的湖南特产走出国门。”从爱尔兰回国后,“85后”的游奕创业开办了一家自己的贸易公司。在外漂泊十年,期间最让他想念的莫过于来自湖南的特产、美食等。他憧憬下一个十年,通过湖南特产,让更多人了解湖南。

  漂泊他乡忙不停

  2003年,游奕还未满18岁,第一次踏出国门,读书、打工、创业……在新加坡待了两年,爱尔兰待了八年,当时那个懵懂的小伙子自己也没有想到,异国他乡闯荡,一晃就是数十个年头。

  爱尔兰的生活节奏很慢,而游奕却是朋友眼中的“大忙人”。刚到爱尔兰一个月,他就开始找兼职赚生活费。室友中,只有他一人是没有周末的。每个周末,他都要坐上两个多小时的车到市区打工。“刚开始一个小时只有6.75欧元,后来是一小时12欧元。”对于第一份工资,游奕记忆犹新。

  “一个周末大概可以赚300欧元,足以抵房租和生活费。”在爱尔兰读书期间,游奕没有向父母要过生活费,不仅如此,他还凭借创业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虽然只是一台二手车,他却分外喜欢。

  游奕在爱尔兰的第一份工作是超市的工作人员,“不是收银,只是打扫卫生、整理货架、货品等。”就是这样一份很简单的工作,游奕从最普通的一员做到了管理员,管理十多名超市工作人员。

  此后,游奕和两位好友合伙开起了料理店,自己当老板。虽说是自己开店,但创业之初为了节省开支,游奕自己当服务员、送餐员。料理店从下午五点开始营业,直到晚上十一点。而上午的时间,他还是会到超市工作。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二点,这样连轴转了94天之后,他的脚受不住了。“有一天早上起床,突然脚一落地就痛得厉害,完全站不起来。”医生说是由于过度劳累导致软组织磨损过度。“你可以去告你的老板”,听到医生这样说,游奕只能苦笑,因为他就是老板。休息了半个月时间,他的脚痛才慢慢恢复。

  回湘创业

  2013年夏天,游奕回国休假,遇见了现在的妻子,两人一见钟情。相处一个月后,游奕毅然决定回国。“生活有两种,一种仅仅只是‘活’着;另一种是‘生活’着,在遇见她之后,才发现另外一种生活。”游奕说,这也是他“冲动”回国的原因。

  回国后,游奕还是想自己创业。凭着一股“拼”劲,他从最初的调研、选址等一步步开始,最终创办了自己的贸易公司。

  创业之初,他选择的是白酒。“物以稀为贵,一瓶白酒在国外不仅是价值不菲,更主要的是非常难买。”游奕算了一笔账,一瓶普通白酒,加上关税、汇率、运输成本等费用,到爱尔兰的售价要提高十倍,相当于在爱尔兰一天的工资。

  “那时候偶尔回国,必带的就是中国的白酒。”游奕在爱尔兰有几个来自中国东北的朋友,对国内的白酒分外想念。在国外的几年里,游奕深切感受到来自国内的产品对一个中国人的意义。在国外生活期间,游奕吃得最多的就是老干妈拌饭酱和辣妹子辣酱。“用长沙话说,在国外对自己家乡的东西真的是非常‘欠’,连长沙话都会很想念。”

  “其实湖南有很多好东西,像湘绣、茶叶,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游奕说,回到湖南,他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湖南特产走出国门,他要把湖南特产推销到全世界,让更多人了解湖南。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