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疆墨玉: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看“远近”

2016-05-31 14:59:15|来源:中国教育报|编辑:王涛

  原标题:距县城越远补贴越高,谁在岗补贴就给谁

  新疆墨玉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看“远近”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我快一年没收到农村教师的辞职报告了。”谈到农村教师队伍如今的状况,新疆墨玉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张春阳,日前在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采访时,一脸轻松地说。

  今年46岁的买买提明·塔吉买提,是墨玉县卡瓦克乡博斯坦村一贯制学校的一名教师。这所学校离墨玉县城近100公里,地处沙漠,条件艰苦,有学生400多人。由于学校地处边远,买买提明·塔吉买提曾想调离这个学校,然而在去年,他打消了这个念头。

  让买买提明·塔吉买提改变主意的,是待遇的提高。从去年开始,与县城教师相比,他每个月可以多领1340元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如今,他每个月工资达1.15万元。一年13.8万元的收入,与相同工龄且职称一样、在县教育局工作的好朋友相比,多了2.4万元。

  记者了解到,对于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墨玉县实行按距离远近发放不同标准补贴模式,即将这两项补贴分为每月50元、100元、150元以至最高670元不等的12个档,距离县城越远,乡村教师拿到的补贴越高。买买提明·塔吉买提工作的学校离县城最远,他拿到的补贴是全县乡村教师中最高的。

  如果买买提明·塔吉买提从卡瓦克乡博斯坦村一贯制学校调到县城学校,他每个月享受的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就将取消。这份补贴,谁在岗就给谁,不随人走。

  记者了解到,2015年,墨玉县为全县344所农村学校解决了1446.48万元乡村教师生活费补贴,有效缓解了乡村教师生活压力,提高了边远乡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张春阳告诉记者,过去5年,墨玉县共有372名教师辞职,其中绝大部分是乡村教师。然而,从去年开始,随着乡村教师待遇的提高,辞职的教师大幅减少。去年,墨玉县只有一名农村教师辞职,而今年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收到过农村教师的辞职报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