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成都一所“现代化小学”陷入“毒跑道”风波

2016-06-01 22:39:56|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网成都6月1日电(贺劭清)6月1日儿童节,成都家长王军(家长名字均使用化名)没有像往年一样在家为孩子庆祝属于孩子自己的节日,而是在离家三百多公里的重庆某医院外焦急等待孩子的体检报告。“前天还在流鼻血,这两个月已经流了快五十次了,没有确切病因,心中放心不下。”握着孩子的病历,王军脸上满是担忧。

  一个月前,王军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出现了流鼻血、眼睛红肿等现象。当时王军并未放在心上。5月19日王军被拉入有400余位学生家长的微信群后,才发现学校不少学生都出现了头晕、流鼻血、眼睛红肿、出红疹等和自己孩子类似的现象。

  彼时离学生搬入成都成华区教科院附小新校区不足三个月。这所小学的新校区于去年9月建成,有近2000名学生,曾被溢美为“城北最现代化小学”、“成都‘十三五’第一校”。

  “刚搬入新校区时我们家长还买了绿色盆栽放在教室,帮助学校除甲醛,但现在我孩子班50个学生有20个左右都出现了身体异常情况。”家长丁胖说,学校今天取消了儿童节庆祝活动,不少家长准备趁放假再给孩子做一个全面检查。

  “两个月前我接娃娃放学时,隔着围墙都能闻到塑胶跑道刺鼻的味道。”在丁胖看来,此前学生体检后的异常指标集中在“白细胞”、“淋巴细胞”、“血小板”等方面,让他怀疑是操场塑胶跑道不合格所致。

  事实上,和丁胖一样怀疑学校塑胶跑道质量不达标导致学生身体产生不良症状的家长不在少数。为此,校方5月26日在给家长的公开信中解释,新校区曾于今年1月底组织家长代表全程参与第三方检测,符合相关标准后学校才投入使用。

  由于校方提供的合格检测报告没有对塑胶跑道施工完成后的报告,只有塑胶跑道使用材料的报告,家长对“毒跑道”的疑虑并未被打消。5月29日,成都成华区教育局决定将成华区教科院附小搬回老校区过渡,同时学校将与学生家长一同委托专业机构对新校区环境进行检测。

  记者5月31日来到成华区教科院附小新校区,仅有少数工作人员在校门口工作,新建的操场上空无一人,并没有明显异味。相隔数百米远的老校区内,再次“搬校”的学生们正在上课。

  学生搬回老校区后,记者曾多次联系成华区教育局。6月1日,该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局已经启动了对新校区的复检工作,为了保障检测结果的专业性,成华区教育、环保、质检、体育、卫生等相关部门组成了检测工作组,家长代表将全程参与监督,检测出来的结果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事实上,成都成华区教科院附小陷入“毒跑道”风波并非个例。近年来各地“毒跑道”事件频发,仅在今年5月便有浙江温州、安徽桐城等城市的小学爆出因“毒跑道”引起学生身体出现异常状况的事件。

  “我们国家对室内封闭空间的空气监测是有标准的,室外空间因为变动特别大,目前还没有明确标准来规定它。”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印红玲指出,“毒跑道”可能是在制造和铺设两个环节使用了不合格的原材料所致,没有异味不代表塑胶跑道合格,需要用实验数据说话。

  “‘毒跑道’涉嫌违反了《民法通则》、《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家长怀疑学校有‘毒跑道’损害学生健康,可以找专业机构鉴定。”四川省律师协会妇女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杜伟介绍,由于“毒跑道”在室外污染物质挥发较快,遇到鉴定困难时也可以向教育主管部门和青少年权益保护部门请求调查核实,法律赋予了教育主管部门保护未成年人教育设施的义务。(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