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疆采取多方面举措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

2016-06-02 13:07:31|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新疆采取多方面举措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华春雨刘彤)国务院新闻办2日发表的《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对新疆开展“去极端化”,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的多方面举措进行了介绍。

  白皮书指出,受国际宗教极端主义思潮影响,近些年来,宗教极端主义在新疆滋生蔓延。

  “宗教极端主义违背和歪曲宗教教义,以歪理邪说蛊惑蒙骗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把一些人变成完全受其精神控制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白皮书说,“大量事实表明,宗教极端主义已成为危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破坏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影响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危害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危险。”

  白皮书指出,宗教极端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反对宗教极端主义是各国政府的应尽之责,也是各国人民包括宗教界和信教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白皮书说,“新疆开展‘去极端化’,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是维护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正义之举,也是国际社会应对宗教极端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白皮书,新疆开展“去极端化”工作采取了多个方面的举措,包括:

  ——树立正信正行。积极倡导宗教团体和宗教人士把宗教中的爱国、和平、团结、中道、宽容、善行等思想贯穿到解经讲经活动中,弘扬中华文化劝人向善、教人立德、慈悲为怀等理念,引导信教公民确立正信正行、抵制宗教极端。

  ——坚持依法打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或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的,坚决予以打击。

  ——坚持现代文明引领。用现代文明引领各民族文化发展繁荣,用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决防止利用宗教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社会事务。

  ——大力改善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推动共同繁荣进步,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教育、就业等社会保障能力,消除滋生极端思想的土壤,夯实抵御宗教极端主义的社会基础。

  ——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开展有益于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了解和传统友谊的交往交流活动,稳步推进与有关国家的合作,坚决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借鉴国际社会在防范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去极端化”、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方面的经验。积极参加反恐多边合作机制。开展不同文明对话,挤压宗教极端思想生存空间。

  “新疆开展的‘去极端化’工作,有效遏制了宗教极端主义渗透蔓延的态势,对国际社会‘去极端化’及防范、打击恐怖主义,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白皮书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