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国5月制造业PMI好于预期经济暂无失速风险

2016-06-02 13:47:1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中国5月制造业PMI好于预期 经济暂无失速风险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稳,但财新制造业PMI小幅下降,一季度政府大力度的货币刺激政策抑制了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放缓势头。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5月官方制造业PMI仍为50.1,与4月持平,为连续第三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上方。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49.9。

  6月1日,财新传媒和马基特市场调查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财新制造业PMI从4月的49.4小幅降至49.2,为该指数连续第15个月位于收缩区域。经济学家称,财新制造业PMI更能反映出私营领域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前景,而官方PMI中大型国有企业的权重更高。

  6月1日发布的中国官方非制造业PMI从4月的53.5降至53.1。

  经济学家称,这些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年初中国政府推出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应有助于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报道称,6月1日数据发布的背景是,随着电力和水泥生产趋弱,中国工业领域正面临持续阻力。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新订单指数从4月的51.0降至50.7;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稳于50.0;生产指数从上月的52.2微升至52.3。

  经济学家称,经济企稳可能为政府提供一些喘息空间来推进更大力度的结构性改革,包括削减过剩产能和培育新的增长点。

  据路透社6月1日报道,最新公布的三项中国5月PMI指数两降一持平,其分项指数中的新订单和价格指数均下行,显示内外需疲软之下,经济增长动能开始边际减弱。不过,鉴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仍在发力,中国经济暂无失速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短期经济下行压力不大,二季度经济增速仍有望接近一季度水准,而决策层也强调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短期政策宽松稳增长的必要性并不大。

  “经济边际减弱,但还不到触及新宽松的节点。”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点评道。

  朱振鑫的团队表示,3月至4月是本轮经济复苏高峰,5月明显边际减弱,但由于房地产和基建项目投资的惯性,经济向下的压力不大,二季度仍将稳稳站在底线之上,再加上5月权威人士对“走老路”的否定,这意味着短期内政策宽松依然难有大动作。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也认为,持平的PMI验证了5月经济失去了加速度,但失速风险尚低。由于一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在高位,房地产新开工在回升过程中,且制造业投资随着价格条件改善而部分修复,对生产端的滞后传导决定了三季度经济不至于太差,但四季度后稳增长压力可能再度小幅上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称,制造业仍处于稳定增长区间,但目前结构性问题比较明显。资源类等企业面临压力,大企业景气回落幅度加大,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

  从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分项指数看,新订单、价格均有所回落,指向制造业景气略微下行,而需求偏弱可能制约未来生产的进一步改善。

  报道称,中国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继续保持扩张,但较4月有所放缓,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幅度大,拖累服务业扩张步伐。

  数据显示,5月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3.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在53以上,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0,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幅度较大,是非制造业PMI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