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学校“毒跑道”检测合格 涉事操场或拆除

2016-06-13 05:55:33|来源:京华时报|编辑:杨玉国

北京学校“毒跑道”检测合格 涉事操场或拆除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操场。京华时报资料图片

  原标题:白云路小学操场有异味或将拆除

  北京疑似“毒跑道”事件传来最新进展。昨天下午,西城区通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教室空气及操场检测结果。结果显示,除一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外,其余教室空气和塑胶操场检测样本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西城区表示,虽然操场检测合格,但异味依然存在,为学生安全起见,仍将进行彻底整改。此前,家长们反映有学生身体出现不适,部分学生出现流鼻血等症状,担心与该校塑胶操场散发的异味有关。

  >>通报

  抽检16间教室1间甲醛超标

  西城区环保局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高级工程师韩佳真公布了学校室内空气检测、操场检测结果。

  检测报告显示,学校教室空气检测样本中按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甲醛、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等5项指标抽检的16间教室中,15间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有1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塑胶操场检测样本中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可溶性铅、可溶性镉、可溶性铬、可溶性汞等7项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北京华安联合认证检测中心检测部部长焦洪旺对检测指标进行了说明。目前,我国执行的与塑胶跑道产品有关的国家标准为:国家标准GB/T22517.6-2011《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6部分:田径场地》、GB/T14833-2011《合成材料跑道面层》这两项标准都规定了塑胶跑道成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包括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可溶性铅、可溶性镉、可溶性铬、可溶性汞。这次检测样本的各项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137例学生检查指标超正常值

  西城区卫计委副主任赵刚通报了学生身体检查情况。截至6月10日,区卫计委共收到白云路分校面向全体学生收集的全部医学检查报告216例(包括近期在各医院检查的报告)。

  经统计,在216例检查结果中,79例指标合格,137例有超正常值范围指标。经专家组讨论,初步认为:137例中,97例因缺乏对应临床表现,目前无临床医学诊断意义;33例凝血检查项目超出正常值范围,需结合临床症状进行复诊检查;有7例可能患有脂肪肝等其他疾病,需进一步诊治。

  目前区卫计委未接到有学生出现急性中毒、血液病等疾病病例报告。

  >>举措

  尽快确定“异味”操场整改方案

  西城区教委主任丁大伟称,作为学校的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对基建工作的管理不够细致,工作落实不够到位,表示歉意。

  他介绍了区教委下一步的工作措施:一是对于检测不合格的这间专业教室,立即停止使用,马上进行整改。对于未进行检测的其他教室及教育教学、生活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检测,如有不合格的房间,采取同样的措施。二是针对操场检测指标合格,但操场异味还存在的情况,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马上组织学校、有关专家和家长一起,尽快研究确定出彻底整改方案,包括对操场全部拆除、部分拆除或进行去味处理。三是对于其他学校操场,如检测指标不合格,立即拆除。如检测指标合格,但操场仍然有异味,采取同样措施,确保师生安全健康。

  成立监察组启动责任倒查机制

  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宁说,操场出现的状况表明他们的工作存在监管不到位、工作不细致的地方,给孩子和家长带来了影响。陈宁代表区政府,向学生和家长致以深深的歉意。

  陈宁表示,尽管操场的测试结果没有异常,但由于异常气味还存在,为了学生的健康,决定彻底整改。对于其他有类似问题的操场,同样的原则,一校一案、彻底整改。此外,还将严格自查。目前,已经成立了由纪委监察部门牵头的监察组,启动了责任倒查机制,并严格实施。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绝不姑息,将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