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美国到中国,安全都是重大挑战

2016-06-13 10:06:09|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梁生文

  12日在太平洋的两侧几乎同时发生了两起袭击事件。当日下午14时26分许,一男子在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一值机柜台前扔出一个用啤酒瓶自制的爆炸物,造成4名旅客被燃爆的玻璃碎片轻微划伤。肇事者随即当场从背包中取出匕首割颈,后被送往医院抢救。

  在大洋对岸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市,当地时间12日凌晨2时一同性恋酒吧发生严重枪击案,至少造成50人死亡,另有50余人受伤。当地警方正考虑将事件定性为“国内恐怖主义”,有媒体称袭击者是一名有阿富汗血统的当地美国人。

  这两起事件所造成的伤亡损失不可同日而语,事件性质显然也有区别,但它们在中美各自社会都引发强烈关注。如何在现代社会运行规则下实现人们的安全,这是全球性的重大挑战。

  美国这方面的难处显得更为尖锐。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民间合法拥枪社会,也是全球和平时代最触目惊心的“杀戮场”。根据媒体报道,全美2015年共发生单起死4人以上的枪击案超过350起,全年共发生枪击事件5万多起。美国政府拿枪击案毫无办法,对它们的治理可谓软弱无力,民众对是否应当禁枪或者严格限枪的态度是分裂的,因此每次枪击案发生后舆论的主调是悲伤,同时发些牢骚,美国社会对枪击案似乎形成某种“承受力”。

  中国则不然,我们对任何一起报复社会的恶性案件都会形成集体关注,除了要求加强防范,舆论还往往会追究案件发生的深层原因,呼吁消除社会戾气的根源。

  中国社会对待报复社会案件的态度更为严肃认真,也应当说更为可取。中国社会庞大复杂,基层矛盾不仅多,而且可能千奇百怪。中国维护社会治安决不能依赖于在末端的发力,而要把大量努力朝前推进,将很多可能激烈爆发的矛盾提前化解。

  然而我们恐怕不能指望这些工作的有效性达到百分之百,让中国彻底摆脱恶性报复社会案件纠缠的愿望一时尚难实现。从美国到欧洲一再发生的各种袭击事件告诉我们,现代社会应对安全挑战还不具备万全之策,我们需要朝着消灭恶性报复社会案件的目标坚决前进。

  全世界已经为提高安保水平做了前所未有的投入,在中国,我们都能发现机场安检越来越严,火车站、地铁这些过去没有安检的场所也都设置了安检。在有些国家,甚至逛商场、看电影、住酒店也都要安检。少数恐怖分子和报复社会者消耗了文明世界的大量人力和财力。

  各种袭击者的目的就是制造震惊,其所制造的后果越轰动,他们就会越得意。因此在打击、谴责各种袭击者时,社会总体上蔑视他们、不惧怕他们十分重要。必须看到,恶性报复社会的袭击毕竟是低概率事件,我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和节奏决不能让他们给搅了。

  任何支持在公共场所发动对平民袭击的理由都是不成立的,这同反思社会戾气的深层原因决不能混为一谈。中国舆论在任何时候都需守住这条底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