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天津“动真格”见实效

2016-06-14 10:10: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2016年一季度,天津市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542亿元,同比增长30.3%,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什么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天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还能有如此高的增速,渠道如此通畅?是什么原因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当中的主力军——中小微企业破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呢?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目标的重要力量。但对大多数的初创型、成长型小微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制约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从2015年1月1日起,天津市政府推行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为不少急需资金的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孙静云介绍说:“2015年,天津在全国率先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无论是资金规模,还是补偿力度和受益范围都是全国最大,经过一年多探索实践,效果显著,2015年新增信贷资金3438亿,在天津历史上,这是信贷增长最多一年,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此前,天津市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全市营业收入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只有四分之一能够得到贷款支持,其主要原因是小微企业抵押物少、信用程度难以衡量等,随着风险补偿机制的推行,天津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局被打开了缺口。孙静云说:“大家都说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难题,风险补偿机制中的后补偿机制,为中小微企业解决了抵押品不足的问题。另外,政府梳理出企业名单,交到金融机构手里,解决了信息不对称。”

  据了解,作为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的核心内容,天津市筹集60亿元财政资金,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放贷形成的坏账损失,给予50%的补偿,对风险“兜底”,以调动金融机构放款的积极性,某种程度上,也让金融机构成为了直接受益者。中国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刘东海认为:“这些政策,给银行消除了很多的顾虑,也带来了机遇。即使没有60亿(政府补偿金),我们也会走这一步。过去大项目多,中长期贷款多,进出口贸易量大,现在来看这几个方面贷款都在下降,我们自己本身必须调整,实际来看(加大小微贷款)效果很明显,尽管国家经济深度调整,GDP增速降下来,我们仍然保持了利润的增长。”

  从中小微企业端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天津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达30%以上,融资成本下降了0.64 个百分点,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节约了 42.5亿,对天津中小微企业来说,贷款程序的更加简便,速度大为提升,可以说,“风险补偿”创造了天津中小微企业“最好的创业时代”。中国银行天津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刘扬介绍说:“关于中小微企业的审批,分行有单独的审批部门,一定金额以下中小企业需求提交到这个部门审批,集审批、核实和发放一体,放贷效率有保障,审贷通过率方面,从今年看90%都能通过。通过我们的调查了解,了解实质性的信息,争取解决真正存在融资难的企业的问题。”

  此外,为使财政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天津对补偿金的适用范围、贷款用途、损失与补偿做了详细规定,防止故意“骗补”等投机行为,让中小微企业真正获益。可以说,风险补偿机制的作用绝不仅仅是政府“掏60亿元为小微企业买单”,而是通过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机制建设,收到“一招棋胜,满盘皆活”的效果。刘东海行长说:“从政府来讲,风险补偿机制至少帮小微迈出这一步,另外推这个政策的时候,天津市结合了自贸区建设、行政改革的推进,银行征信系统的采集也会逐步完善。所以我们希望这个政策能够坚持完善,相应的在机制建设上推进,只要把政策坚持下去,不断完善,这一步是非常重要的。”

  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题,地方政府要有作为,且大有可为。天津的经验告诉我们,政府与银行的联动,特别是政府强力推动,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金钥匙”。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