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王毅:南海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大局

2016-06-15 04:10: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荣蓉、王幸、李敏、吴宁):14日,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在云南玉溪举行。与会东盟国家外长表示,双方关系在东盟与所有伙伴国关系中最具实质性、互利性和积极意义。对于外界关注的南海问题,与会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外长们表示要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开展海上务实合作,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

  本次会议是在中国和东盟双方例行的年度会议之外做的一次特别安排,是今年双方外长的首次集体会晤,由中国外长王毅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外长维文共同主持。王毅在会后对记者强调,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一次及时、重要的战略沟通。他透露双方本着增进相互了解的精神就南海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我们强调应当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促进本地区的安全和繁荣,我们都重申应当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使之不影响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大局。我们都确认,要全面、有效、完整地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准则》。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款明确规定,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彼此间存在的具体争议。”

  几天前,中国和东盟在越南举行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2次高官会。王毅对记者表示,外长们充分肯定了在高官会上达成的成果,包括争取尽早共同发表有关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声明》,加快制定“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的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等。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外长们一致认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已成为东盟与各对话关系中联系最广泛、成果最丰富、交往最密切的一组关系,与此同时,双方拥有广阔的潜力和空间,加强合作大有可为。据中方介绍,本次特别会议也为将于今年9月召开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预作准备。王毅对此表示:“我们相信,在中国-东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进一步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确保9月份的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将取得圆满成功。在充分肯定25年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之上,开辟一个新的中国-东盟25年的友好合作关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