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汪民、董树文获颁俄罗斯“友谊勋章”

2016-06-16 22:04: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

杰尼索夫大使授予汪民“友谊勋章”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郝志慧、徐景俊):“今天有两枚俄罗斯国家勋章要在此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两位杰出人士,俄罗斯的老朋友”。6月16日,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代表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董树文颁发了俄罗斯“友谊勋章”。

  今年1月29日普京总统签署命令,为促进对俄经贸合作、加强友好关系作出突出贡献的汪民与董树文颁发“友谊勋章”。杰尼索夫在授勋仪式上高度评价了汪民副部长和董树文教授在促进中俄地质学研究和矿产开发利用上所做的贡献。他指出,在汪民副部长的直接领导和参与下,国际化大项目北—中—东亚及邻区地质图系的编制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和落实,在项目框架内确认了地区的地质结构,评估了边境地区的矿产储备量,加深了俄中及欧亚的地学国际合作。同时,杰尼索夫表示,董树文教授积极参与了中俄哈蒙韩五国联合勘测地区地质结构和矿产储量的工作,主持编制了北—中—东亚及邻区地质图系。在该项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俄中在地质学领域的合作得以不断深化与推进。

  汪民副部长表示,这枚“友谊勋章”不仅是对自己个人的肯定,更是对中俄在地质矿产领域深入合作的肯定。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框架下,两国地质矿产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双方通过长效有机的交流机制,在地下矿产资源的调查、开发、利用和地质环境的保护等方面,落实了一系列的合作项目。汪民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深度对接,中俄两国在地质矿产领域的合作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据董树文教授介绍,北—中—东亚及邻区地质图系是目前为止世界上覆盖面积最广的图系。从2002年到2012年,在各国团队的通力合作下,中俄两国地质矿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历经十年,该图系最终完成。从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来看,该图系都走在了世界地学领域的前列,也在多届地质大会上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与好评。他表示,在十几年间的奋战与合作中,已然同俄罗斯同事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未来,中俄两国在地质合作研究上还会继续开拓进取,从地表走到地下,从平面二维走到立体三维,从传统走向现代。

  友谊勋章为俄罗斯联邦据1994年5月2号第442总统令设立的一款勋章。其历史可追溯到苏联时期。1972年苏联建立50周年纪念日时设立了各国人民友谊勋章(орден Дружбы народов)勋章设计者为苏联著名艺术家亚历山大•卢克( Александр Борисович Жук)勋章开始只授予苏联公民,后逐步也授予外国公民,表彰在促进各国人民间的和平、友谊、合作和相互理解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杰出人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