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荷兰癌症母亲设计生态棺材 用出生的方式迎接死亡

2016-06-18 01:52: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如果一个故事,把创新设计、身患绝症的母亲、安葬的理念、面对死亡的感悟思考、孩子家人与其共同走完生命最后路程的计划等元素都一并展现,难免让人涌起一种复杂难言的潮湿,在这种静美沉缓中心生敬慕。

  荷兰56岁的癌症晚期患者苏珊,设计出了一种环保和人性的生态棺材,可以让人去世后自如舒适的以侧躺蜷曲的体位入殓,以初生婴儿般的放松姿势被安葬。

  苏珊十年前被确诊为乳癌,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她的病情在稳定了4年后恶化了,癌细胞扩散到了肝脏。今年年初,苏珊的第三期化疗失败了,她的肿瘤医生告诉她,病情已无药可救,劝时日无多的她尽快完成自己的心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作为一个拥有四个孩子们的母亲和四个孙辈的祖母,苏珊和丈夫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与丈夫合葬的墓园早在几年前就选好了,在两棵苍翠高大的连根树下,是他们钟爱的方式,与自然相容,和绿色相伴。苏珊不想对葬礼的具体细节做任何安排,她认为那是家人和亲友的事。

  苏珊平静地说,自己早已不惧怕死亡,可漫无目的地等待死亡降临,却也不是她的风格。在最后的日子里,她心中涌起的全是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所有生命的仁慈悲悯,她特别想为自己和他人做些什么,留下些什么。

  在想到如何安置自己离世的躯体时,苏珊突然发现所有的棺材都只有一种方式入殓,那就是头朝上笔直地仰卧于棺内下葬。苏珊不喜欢这种方式,她想:我活着的时候从未如此躺着睡过觉,我总是侧身蜷卧着。人们都说侧身蜷卧是婴儿体位,既然我是如此来到这个世界上,那么为何不以这种姿势离开呢?我的亲人为我入殓时,能看到我以平日里他们熟悉的睡姿,舒服自然地蜷卧着,一定对我的离去多了几分安心和释怀。

  于是,作为室内装潢和家具设计师的苏珊,决定自己着手,设计一款人性化的棺材,让逝者无需直挺挺地躺在棺木里。苏珊从荷兰殡葬业报纸中得知,只要给遗体进行适度的熏香和精油处理,身体可以保持一定的柔软和温度,并以自然舒适的睡姿下葬。

  苏珊设计出了一款拱形,纯羊毛毡环保面料的棺材。棺材内部柔软宽大,逝者可以像在母亲的子宫内一样以婴儿的蜷曲体位安眠下葬。虽然比一般的木质棺材宽大,但苏珊考虑到了荷兰的标准墓地规格,这款棺材比例适当,完全可以安放其内。

图片默认标题

  为了保证所有的棺材材料都是环保再生的,材质没有任何金属原料,所以盖棺的方式,不是用钉子封棺,而是用带子系上。

  本来只是给自己设计棺材,但是她的想法立马得到大众的赞赏和支持。很多给亲人下过葬的人都来和苏珊分享经验:你的设计思路太好了。我家人去世前一直都是侧身屈肘睡着的,可是入殓前,为了适应棺材,我们不得不摊平他的背脊和手肘,让他僵硬地躺在冰冷狭小的棺木中。为什么不能让他以自己喜欢并感觉舒服的方式离开呢?

  苏珊接着又设计出了其他四种不同款式和用料的棺材,总共五款人性化的生态棺材,有木制的,羊毛毡的,不同形状的,供有需要的人选择。生态棺材已经投入生产,开始预定,于2016年6月正式上市。

图片默认标题

  在苏珊设计棺材并生产推广的这几个月,她的四个孩子、四个孙子和先生都兴致勃勃地参与了全过程。她很欣慰,能把自己人生最后阶段的烙印铭刻在这些她亲手设计的新型棺材中。她希望能用此方式,留给所有的生命更多关爱。

  苏珊说,其实专注完成自己的心愿,也是克服死亡恐惧的一种办法。刚得知自己患癌症时,苏珊还不到46岁,曾非常绝望。为了好好活下去,她去临终关怀的老人院,和那里的老人交流对死亡的看法。

  老人们告诉她,要想活,就专注于活着,而非死亡。别一天到晚让自己被死亡的阴影笼罩。死亡自然会来的,它没来时,就让它像肩头的灰尘一样滑落。

  苏珊豁然开朗,专注于生活和自己喜欢的事。她家的花园里,有很多树木和花草,春天时,美丽的樱桃花开放,苏珊喜欢在那里思考,作画,设计草图。日子一天天,一周周过去了,她不去假设还能活多久,就这样能够走多远就走多远,直到生命的终结。

  苏珊一生设计了很多有特色的家具和室内功能项目,每一两年坚持在自己居住的城市办个小画展。从2014年的画展中,看得出苏珊的画作都是那么色彩明亮,充满童趣。

图片默认标题

  棺材设计完成并投产了,目前苏珊正在约旦和自己的一个孩子度假。她打算这样和所有四个孩子的每一个分别度一次假,孩子可以在假期中好好和她相处,问她一些他们想知道的事,谈他们想单独和母亲交流的话题。

  苏珊说,我不愿数着日子看生命的流逝,而是迎接日子享受生活。死亡并不有趣,但也可以是美丽的。(作者:荷兰在线专栏作家 魏蔻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