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媒评深圳高房价:年轻人才出走的担忧在蔓延

2016-06-21 11:23:2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西媒评深圳高房价:年轻人才出走的担忧在蔓延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 西媒称,作为曾经的中国向世界开放的象征,深圳市正在逐步失去“青年人才的技术圣城”这一头衔。令房价变得无法企及的房地产泡沫让青年人越来越焦虑。

  据《西班牙日报》网站6月19日报道,在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工作的年轻人安迪·何(音)坦言:“我已经不再考虑在深圳给自己买房了。也许我几年后就将离开这座城市。”

  现在,人们在中国实力最强的跨国公司之一华为工作,也不足以保证能在深圳拥有舒适的生活。过去几个月,深圳房价持续上涨,这种上涨看起来没有止境,而且工资中被房价消耗掉的比重越来越大。

  报道称,深圳在80年代初被中国当局指定为引入市场经济的先行城市,随着时间的发展,这里成为科技公司的汇集地。而现在,对于年轻人才出走的担忧在这座城市正变得日益普遍。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4月份深圳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3.4%。而这种从去年夏天开始持续出现的大幅上涨已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

  银行职员龚晨(音)说:“中国所有人大概都在谈论这个问题,不论是生活在深圳还是其他城市。买房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优先事项。”

  报道称,按照中国的传统,年轻人在结婚前必须要拥有自己的住房,这对许多年轻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心理、社会乃至经济压力。

  一名居住在深圳的许(音)姓年轻人表示:“我的多位朋友在买房后都承受了很大压力。交首付的钱来源于多年节省下来的积蓄、家人的支持以及借贷。”

  在深圳工作的邵书豪(音)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他对房价上涨给深圳居民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影响表示担忧:“有更多的人希望拥有房子,代价就是努力工作,挣更多的钱,因此他们很少休假,并且像疯子一样地工作。”

  他说:“房价上涨过于迅速。据我所知,许多人在深圳拥有多套房屋。这些房子不是用于居住,而是用来投资的。是这些人导致了房价上涨如此之多。”

  房地产经纪人博比·赵(音)指出,投机行为导致了房价上涨,因为在去年夏天的股市危机过后,房地产成为首选的投资目标。

  他说,从2015年6月到8月,中国股市经历了可怕的崩盘,导致股市不再是有价值的投资渠道。剩下的唯一出路就是房地产市场。

  报道称,深圳房地产市场的升温受益于市政府放宽了地方法规,及中央政府的刺激政策。

  博比·赵认为,深圳无疑存在着泡沫。

  这种情况的解决办法引发了一定的争论,深圳市民的观点分为两派,有些人要求政府干预,为房地产市场降温,有些人则支持放任供需关系自行调节。

  同时,深圳市政府近日承认,过去数月已有约1.5万家中小企业离开深圳。

  报道称,对于深圳房地产泡沫效应的担忧甚至传到了北京,那里的官方媒体开始思考,数十年来作为中国骄傲的深圳,是否将不再是吸引人才的中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