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9月20日至25日在乌鲁木齐举办

2016-06-22 10:41: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主任史大刚,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介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及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雪克来提·扎克尔: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见面,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新疆工作的关注、支持和关心。

  今天,我们在北京举办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代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向大家、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欢迎!同时,利用这个机会,向新闻界的朋友并通过你们向国内外发布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相关情况。

  雪克来提·扎克尔:

  中国—亚欧博览会作为一个国际性展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永久举办地是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这里,我先简要介绍新疆的基本情况。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时期,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这些年,中央给予新疆特殊关怀,两次召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新疆工作;全国人民对新疆大力支持,19个援疆省市给予无私援助;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奋发努力,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雪克来提·扎克尔:

  这里我想用一组数据来说明:“十二五”期间,新疆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平均每年新增一千亿元人民币;人均生产总值接近6500美元,使新疆由低收入地区跨入中等地区行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累计完成近4万亿元人民币,尤其后两年每年投资额接近一万亿元人民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5%,人均收入增速持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

  这些年新疆发展步伐加快,为改善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连续7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逐步解决了许多长期积累的、群众期盼解决的难题,使民生得到了根本性的变化。举其中一个例子,例如:住房方面,五年新建各类富民安居和保障性住房300多万套,惠及1000多万需求更新住房的人口,占到新疆人口的近一半。

  雪克来提·扎克尔:

  新疆是我国多民族聚集的省区,我们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从1983年开始每年5月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了34年,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构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今年,我们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去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们向国内外展示了新疆各方面发展成就和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历史。习近平主席亲自题词:“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极大地鼓舞了新疆各族人民。去年9月,我们还发布了《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

  雪克来提·扎克尔: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对新疆来说“十三五”期间是一个非常关键、又充满希望的五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这一思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全新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

  我坚信,有中央的关怀、有全国各省的大力支持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对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

  雪克来提·扎克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为沿线国家,包括新疆在内的内地省市进一步对外开放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无论是从地理区位、资源禀赋,还是从历史脉络、文化渊源来看,新疆都是我国东联内地、西通亚欧的枢纽和重要节点,自然赋予了新疆承担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地位。这里,我再简要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情况。

  雪克来提·扎克尔:

  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布局和愿景行动中,已经明确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为新疆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机遇。我们先后制定了关于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并且明确了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要把新疆建设成为一个在中亚腹地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文化科教、金融、医疗服务“五大中心”和以机械装备出口、轻工产品出口加工、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加工等“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并布局了一批标志性、示范性重大项目。

  雪克来提·扎克尔:

  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项目正在扎实推进,对外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为沿线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搭建了重要平台,新疆必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举世瞩目、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

  我介绍一下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情况,待会儿史大刚会介绍得更详细一些,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就中国-亚欧博览会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政府支持举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国家有关部委共同承办,每年都邀请国内外嘉宾和客商参加的国际性展会。这里,我再简要介绍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举办情况。

  雪克来提·扎克尔:

  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有中外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近30位、中外部长级嘉宾及700余位出席过前四届的展会;举办了近40个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0万余名境内外客商参展参会,累计近130万人次进场参观展会;会展期间累计签订内联项目近9000亿元人民币,对外经贸总额达到300亿美元。中国- 亚欧博览会为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空间和平台,也促进了新疆同国内其他兄弟省区市、和我国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同时,中外媒体聚焦亚欧博览会,增进了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展示了新疆文明开放、繁荣发展、和谐稳定的形象。

  雪克来提·扎克尔:

  今年我们确定9月20日至25日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以“共商、共建、共享,丝路:机遇与未来”为主题,邀请我国领导人、亚欧国家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省区市的省部级嘉宾参加这个活动。并且将结合“核心区”建设,举办10个部长级高层论坛及4个专题活动;将设置14个展区,举办大型投资合作与商品贸易展。通过贸促活动、采购商见面会等各种形式,为中外经贸投资合作提供有效的交流平台。

  雪克来提·扎克尔: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新闻界的朋友们: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商务部、外交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等8个单位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等26个单位协办,新疆国际博览局、商务厅等20个单位承办。自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国家各部委、对口援疆省市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筹备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我相信,这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一定会成为更具特色、更有国际水准的盛会。在此,我再次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代表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十分诚挚地邀请大家金秋九月光临大美新疆,共赴丝绸之路的国际盛会!

  衷心希望与大家在新疆见面,共同见证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我介绍完了,谢谢大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