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拉青年交流与合作为中拉合作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

2016-06-22 11:03: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姜璐):近日,“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培训交流营正在中国举办。在此期间,也同时举办了第三届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中拉青年学者对话、中拉青年企业家圆桌会议等各项交流活动,意在促进中拉青年间的了解、交流与合作。为此,国际在线的记者采访了中拉青年学者对话的中方参会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执行主任王磊,请他谈一谈当前中拉青年交往进展乃至整个中拉合作发展的现状及展望。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提出中拉科技伙伴计划、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以及2016年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等倡议,推动了中拉青年交流的发展。王磊表示,中拉整体合作的历史基础比较薄弱,这使得青年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承担了很大的使命,中拉青年交流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综合而言,当前的中拉青年合作大致体现了这样几个特点:第一,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最近两三年以来,活动非常丰富,举办了中拉青年领导人对话、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活动,包括各方面的文化交流以及主要高校间的学者、青年学生交流、互换等;第二,起点非常高,中拉间的青年合作得到了中国和拉美主要国家领导人的关注;第三,就是合作范围非常广、领域非常全面,中拉青年合作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全面开花,这些领域的主要青年领袖人物都已经全面地参与到中拉合作中来。”王磊指出,要使中拉合作与交流得到长足发展,中国和拉美双方都应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响应,这也对中拉青年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全面、积极、热情地投入到中拉合作中。

  “展望未来的中拉(青年)合作,合作的重点可以集中在以下几个领域:第一,高校(间)合作,高校以学生为主,也有大量的青年学者,青年学生和青年学者应该成为今后中拉青年合作的一个突破口和重点;第二,媒体界青年精英、政界青年领导人也应该有诉求地参与到中拉合作中,不管政界、学界还是媒体界的精英,他们是这个社会的主流,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领导者,如果能让中拉青年领袖间更好地对话,将为未来中拉间的合作提供更好的基础和更高层次的保障;第三,开展更加丰富、多元的文化交流活动,旅游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通过推动中拉青年领导人到对方国家旅游,可以对当地老百姓、社区等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知。”

  随着中拉关系的日益紧密,合作领域的不断扩大,中国的大国形象也在拉美人民心目中日益扎根,但与此同时,拉美民众对中国仍存在许多不了解,甚至是误解,中国民众对拉美的认知也存在很大的真空地带。王磊指出,目前中拉政治上平等互信,经贸方面互利共赢,国际事务中协同合作,现在更需要架起文化交流的精神桥梁,这需要双方更加开放交流,加深了解和友谊:“拉美人民对我们不了解,实际上,我们对拉美的了解也存在很大的空间,这就对整个中国社会提出一个要求,就是要平等、客观、全面地认识拉美社会,认识拉美人民。当前,中国企业在拉美的投资热情非常高,中国百姓去拉美旅游的愿望也非常强烈,但是(同时)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我们对拉美的法律是否了解,对拉美的风俗是否了解,(这说明)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王磊表示,近几年,随着孔子学院、文化交流年、旅游交流年的开办和举办,拉美人民对中国的认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正在更加客观、正面、丰富、多元地认识中国。相信随着更多活动的开展,拉美对中国的误解、认知的不足也会慢慢地消除。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