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天津展新姿 迎接达沃斯

2016-06-23 10:21:5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徐雅平
图为航拍的天津梅江会展中心。

  图为航拍的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6月26日至28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届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天津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近日,记者探访了会议举办地——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天津已经准备就绪,热情欢迎各界来宾。

  创新议题设置

  本届新领军者年会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多名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领袖,将按照“重设体系”“重塑增长”和“反思创新”三大议程,举行200余场讨论。

  “世界的未来取决于我们能否理解并积极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使之服务全人类的利益。这要求我们把握新的技术突破带来的机遇和风险,进行科学决策,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这样阐释年会的主题。

  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负责人张峻告诉本报记者,议题研究小组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并举行两轮高规格的头脑风暴会,最终确定了20项议题,包括“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差异化经济增长”“供给侧改革”“对‘新常态’下制度创新的探索”等。

  本届年会期间,将举办南开大学“供给侧改革”转型路线图分论坛,并由世界经济论坛与天津市共同举办“新常态中国经济与当代世界”专题研讨会。“这是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以来,主办城市与论坛在议题和议程工作上的首次合作。”张峻说。

  增强互动元素

  “今年是新领军者年会走进中国10周年,也是第五次在天津举办,我们一如既往地得到了天津方面的大力支持。”在会场内,世界经济论坛会议运营与综合服务高级总监让·路对本报记者说。

  “增强互动、鼓励交流是今年会场布置的一大亮点。”张峻表示。在新领军者村,记者看到6个弧形的主题讨论空间,里面配备了LED屏、座椅和简易靠垫沙发。每个空间均有一个特定主题,如“创新”“科学”“转型路线”等。

  互动交流有助于论坛取得有价值的成果。张峻带领记者参观了会场内几个战略合作伙伴双边会谈室,“它们的使用率非常高。”张峻介绍说,“它对于企业合作的达成非常重要。许多企业家说,在这里两三天就能把半年的业务谈完了。”

  展示文化魅力

  作为举世瞩目的盛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本届论坛设置中国—天津展示区,将进行茶艺、书法、古筝表演和杨柳青年画展示等,并有展台提供“一带一路”等宣传材料。

  场馆装饰中也体现了中国文化和天津特色。记者看到,每间双边会谈室里都悬挂着一幅天津美景油画,走廊和休息区装点着多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位于会场一层的“诺亚花园”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多镜面结构的沉浸式装置艺术空间,由天津美术学院邓国源教授创作,旨在让人感受大自然的智慧,展现天津成熟的发展理念。

  为了尽可能展示城市的魅力,天津市为与会嘉宾设计了一系列特色考察活动。其中工业考察有3条路线11个点位,重点突出天津八大支柱产业;文化考察有5条路线15个点位,包括海河、古文化街等。6月26日晚还将举行“文化之夜”主题宣传活动。

  “天津将以崭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确保论坛举办再上新水平,再次呈现一届精彩的国际盛会,向世界充分展示五大战略机遇叠加下发展中的天津,展示‘十三五’规划进程中转型创新的中国。”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