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媒:亚投行扩张计划突显中国国际雄心

2016-06-27 10:24:48|来源:环球网|编辑:赵妍

  原标题:英媒:亚投行扩张计划突显中国国际雄心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韩梅】英国《金融时报》6月27日报道称,亚投行已准备好将其将其放贷活动扩大到亚洲以外,进军非洲和拉丁美洲。《金融时报》认为,在全球化在西方引发民粹主义反弹的背景下突显中国政府的国际雄心。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主管基础设施的董事总经理托马斯•梅尔(Thomas Maier)称赞亚投行是“我们可以合作的国际化的中国合作伙伴”。

  总部位于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中文简称“亚投行”)周末举行了由57个创始股东出席的首届年会,绝大多数股东是亚洲和西欧国家。报道称,根据一份分发给与会代表的“潜在新成员”内部名单,申请加入该行的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出现激增,该行成员构成将发生变化。这将使只能资助成员国境内项目的亚投行能够迅速扩大其在这两个地区的存在。目前西方政府正忙于应对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的后果。

  报道称,北京方面正通过亚投行这样的新机构推进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建设一条横跨欧亚大陆乃至更遥远地区的“新丝绸之路”。

  亚投行目前只有三个拉美和非洲成员国:巴西、南非和埃及。该行行长金立群提到,拉美是该行可能很快扩大活动的一个地区。“迄今巴西是我行唯一的(拉美)创始成员国,但我可以向你保证,很快将会有更多拉美国家成为成员国,”金立群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鉴于亚洲和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我们将不会缺少可以资助的项目。”

  他补充说,鉴于亚投行的使命是为同亚洲相关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这些项目必须“对拉美有利,对亚洲也有利”。

  据报道,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拉美国家包括智利、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智利外交官贝安之(Andreas Pierotic)表示,“过去10年里,拉美扩大了其与亚太地区的经贸往来”,“贸易从150亿美元增长至3500亿美元,但在向亚洲输送拉美产品方面,存在一个缺乏基础设施的问题”。亚投行潜在的非洲成员包括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苏丹。排队等待成为成员国的还有三个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沉重打击的国家:希腊、爱尔兰和塞浦路斯,这些国家在加盟后将有申请亚投行贷款的选项。

  上周五,亚投行董事会批准了该行首批四笔开发贷款,总额为5.09亿美元,包括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亚洲开发银行(ADB)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联合融资”的三个项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