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戴秉国:南海必须逐步降温 仲裁结果将是一张废纸

2016-07-06 09:14:44|来源:外交部网站|编辑:韩基韬

  戴秉国同志在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上的讲话

  (2016年7月5日,华盛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借此机会,我要感谢两大机构组织这次对话会,并对长期关心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在座各位表示衷心感谢!

  我退休后当了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名誉院长,一定意义上也是一名智库学者了。我很愿意与大家坦诚深入沟通,相互启发。

  40多年前,中美交往的大门打开之后,中美关系迎风冒雨势如破竹地一路向前发展,取得了巨大而非凡的成果,极大地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也惠及了全世界。中美这样两个大国在短短40多年间彼此关系获得的巨大发展堪称大国关系史上的奇迹。

  差不多3年前,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美丽的阳光之乡安纳伯格庄园成功会晤。3年多来,中美双方又围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一战略共识,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断取得重要进展。两国在双边广泛领域和攸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携手合作。两国贸易额和双向投资都达到历史新高,双方不断加强宏观经济协调,有效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双方先后签署了3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发挥了关键引领作用。双方在两军、执法、能源、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继续拓展,在伊核、朝核、叙利亚、阿富汗、维和、发展、全球公共卫生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和重大全球性问题上开展密切协调与合作。这些合作造福两国,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发展的正面预期。

  毋庸讳言,作为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价值理念迥异和发展水平不同的两个大国,彼此关系在发展过程中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分歧和问题。这十分正常,关键是要增进坦诚深入的战略性沟通,以建设性的态度处理和管控好有关分歧,甚至超越分歧,聚焦合作,发展合作。南海问题就是这样一个问题。

  近一段时间来,本来一向比较平静的南海变得不平静了,南海热起来了,甚至到了很不寻常的地步。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真相究竟如何?我注意到,大多数关于南海问题的报道和评论仅从特定角度截取一个静态片段。未能展示南海问题的全貌。我想,研究一个国际热点问题,需要实事求是,充分考虑有关国际背景、厘清来龙去脉,并关注有关当事方往来互动,这样才能看到全貌,弄清是非,得出正确结论。本着这一方法,我想重点谈一下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中国的南海政策,并且探讨如何从中美关系的视角看待和把握南海问题,以利南海的温度真正降下来,恢复它往日的平静。

  一、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中国和许多西方国家史料都可以佐证,中国人民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南海诸岛,中国政府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二战期间,日本曾非法侵占中国南海诸岛。战后,中国予以收复。二战后期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确立战后国际秩序的文件,要求日本将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战后,中国收复被日本侵占的台湾和澎湖列岛、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各位知道吗?中国有关行动当时得到了美国麦克阿瑟将军的支持。中国军政人员正是乘坐美国提供的军舰分赴西沙和南沙群岛举行接收仪式的。其后,美国又多次就在南沙部分岛礁进行大地测量事向中国台湾当局提出申请。

  事实说明,南沙群岛回归中国,是战后国际秩序和相关领土安排的一部分。战后相当长时间内,美方一直承认并实际上尊重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作为战后国际秩序的一部分,还受《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保护。坦率地讲,美方现在说在有关领土问题上不持立场实际上是一种倒退,是对自己曾经参与构建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否定。

  有充分理由可以说,南海问题上,中国完全是受害者。长期来南海本来无事,风平浪静。只是上世纪70年代以后,菲律宾、越南等国陆续非法武力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共42个岛礁,才产生了南沙群岛部分岛礁领土争议问题。几十年来,菲、越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上大兴土木、部署武备,不断在海上采取挑衅行动。菲越非法侵占及其所作所为,为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所禁止,应当受到普遍谴责。全世界可以看到,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绝不是加害者、肇事者,而是完完全全的受害者。根据国际法,中国完全享有自保权和自卫权,也有能力收复上述岛礁。但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角度出发,中国长期以来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寻求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近年来中国采取的一些行动,只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针对个别国家侵权行动升级的最低限度的回应。换位思考,如果美国受到这样的挑衅,恐怕早就大动干戈,武力收回被侵占岛礁了。

  二、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双边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问题

  尽人皆知,中国政府最先提出并始终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规则和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和平稳定。这是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基本政策,也是庄严承诺。过去几十年来,南海地区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有关争议得到妥善管控,东南亚地区实现高速发展,这一地区成为世界上和平、稳定和繁荣的象征,越来越成为世界上其他地区国家向东看、向东转、向东干,竞相开展务实合作的对象,这是中国和有关国家对国际社会的巨大贡献。

  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中国一直致力于实现自身和平发展,南海和平稳定是中国的重大利益所在。因此,除非受到武力挑衅,中方不会动用武力。尽管当前南海和平稳定受到一些内外消极因素影响,但是中国仍然没有丧失信心,坚持通过双边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政策依然没有变化。为什么?

  首先,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最大坚守。《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原则宣言》等国际文件,均把谈判作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首要方式。《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要求当事国首先通过谈判解决海洋划界争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也就此作出郑重承诺。事实上,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获益者,同时也是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中国将继续不折不扣地履行条约义务,严肃对待国际和地区责任,维护《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维护国际法和国际法治。

  第二,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是中国践行国际法治的成功实践。早在1950年代,中国就提出了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协商解决历史遗留边界问题的倡议。自此以来,中国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通过谈判解决了边界问题,划定、勘定约20,000公里长的边界线,占中国陆地边界总长度的90%。中国还同越南谈判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洋边界。其中,中俄(苏)边界谈了40多年,中越陆地边界谈了30多年,北部湾划界谈了20多年。我本人曾经部分地参与了某些边界问题的谈判解决进程。历史经验表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端,最能体现各国的自主意愿和主权平等,在解决复杂的领土和海洋争端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最具有生命力。我们没有理由不通过和平谈判去解决南海争议。

  第三,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是管控和化解南海问题的必由之路。事实上,南海争议有关各方一直在通过谈判协商来探索争议和平解决,这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明确规定,各方有着成熟有效的机制,“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也不断取得务实进展。在此背景下,菲律宾居然独出心裁,跳出来搞所谓南海仲裁案。这完全是菲律宾强加给中国的,它建立在菲律宾一系列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基础之上。实际上这背后隐藏着不良政治图谋,即有人有意挑事,刻意激化矛盾,怂恿对抗,唯恐南海不乱。仲裁庭没有管辖权,其自行扩权、越权审理并做出裁决,这违背了《公约》,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不参与、不接受这样的仲裁,不承认所谓的裁决,既是依据国际法维护自身权利,也是维护《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我们希望美方对此秉持客观公允的态度。不要站在《公约》外指责维护《公约》的中国。听说仲裁结果很快就会出来了,出来就出来吧,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一张废纸!近代以来,中国一直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受害者,饱受西方列强欺辱,例如,一战后的凡尔赛和会出卖中国山东、日本侵略中国东三省后国联派出的李顿调查团为侵略者背书,即便是二战后美国主导的《旧金山和约》谈判也将中国排斥在外。如此种种,中国人记忆犹新。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要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绝不接受任何第三方解决方案。

  三、南海的温度必须逐步冷却下来

  现在,南海的温度已经很高了,已有人在叫喊什么“今夜开战”了,如果任由温度上升,可能发生意外,甚至把整个南海搞乱,进而把亚洲搞乱!那样,南海周边地区国家遭殃,亚洲国家遭殃,美国也会遭殃。决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这个地方绝不能变成西亚北非那个样子。谁放纵事态发展,酿成大祸,谁就必须承担历史责任。

  要使南海的温度真正降下来,相关国家都要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首先,当务之急是仲裁庭停止审理菲律宾的仲裁案,如强行推出非法仲裁结果,任何人、任何国家均不得以任何方式执行非法仲裁结果,更不得强压中国执行裁决。尤其是要严格约束菲律宾不得采取任何挑衅活动,否则中方决不会坐视不管。

  第二,中美在南海没有一分一厘的领土争议,在南海上也不存在根本的战略利益冲突,不能以此来定义中美关系。我们必须把它放在两国关系中的合理位置,把南海塑造成中美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场所,防止其对中美关系的全局形成不应有的干扰或破坏。如果因判断错误、处置不当而断送掉40多年来双方苦心经营起来的好端端的中美关系,那中美两国人民是绝不会饶恕的。

  中方的立场和主张我已讲清楚了,我想再强调几点:

  首先,美方如果不能回归当初承认中国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立场,也应真正恪守在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如美国真心愿意维护南海乃至亚太和平稳定,支持建立基于规则的秩序,就应该明辨是非,尊重事实,反对或约束有关国家对中国采取挑衅行动,鼓励本地区国家通过双边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第二,不要把南海问题放大为一个战略问题,习惯性地用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和历史典故来解释和预测中国,认为中国把南海视为“亚洲版加勒比海”,要实施“亚洲版门罗主义”,把美国挤出亚洲。甚至猜测中国要借此问题与美方比拼谁能主导南海、亚洲和世界。这完全是无端的猜想!中国与传统西方大国不一样,作为一个五千年的东方文明,中国有完全不同的文化传统、政治思维和国际视野。对中国而言,南海问题就是关乎自身领土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海洋权益问题,是防止丧失我们固有领土的悲剧重演问题,简单而朴素,没有其他考量。我们无意也无力与谁进行什么“战略比拼”。我们没有野心统治亚洲,更没有野心统治地球,就是南海,我们也从没有说过全都是我们的。我们只有一个“野心”,就是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让近14亿中国人能过上比较体面的、有尊严的日子。中国要和平崛起的神圣权利,中国人要过好日子的神圣权利是不应该被任何人剥夺、也是任何人也剥夺不了的。

  第三,美方对南海问题的强势介入要降下来。人们十分关切的是,美国不断强化亚太地区军事同盟,推进军力前沿部署。去年以来,美进一步加强对华抵近侦察和“航行自由计划”。美国少数人士的言论充斥着强烈的对抗倾向。中国老百姓打开电视、翻开报纸就看到美国航母舰机从万里之外开到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听到美国高级军官声言“今夜开战”。美国朋友们,如果你们处在中国老百姓的位置,会作何感想?是不是觉得太有损你们国家在世界上的形象了呢?中美互动不应是这样的哟!当然,中国人并没被吓倒,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在美方强势介入南海的背景下,有些国家恃美自重,有了利用大国博弈捞取好处的冲动,在海上采取更多挑衅行动,给南海局势增添变数,导致了南海局势反复升温。其实这种局面归根到底并不符合美方的利益。弄不好会不由自主地被人逼下水,付出意想不到的惨重代价。情绪冲动的国家相信也会逐渐冷静下来思考:中国已经同它们作为邻居和平友善地生活了几千年、几万年。今天这个邻居在共同生活的这个地区没有侵略谁,没有干涉谁的内政,没有颠覆谁的政权,也不组建对抗性的政治军事集团,除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并不称王称霸。今后需要世世代代与之比邻而居的仍然是友善的中国而非远在天边的另一个大国。

  第四,双方应以建设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分歧。正如我刚才强调的,南海问题本质上是中国与部分南海沿岸国之间的争议,可以预见,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这些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关键是最终解决前采取什么态度来处理和解决争议:是挑动问题和争议、激化矛盾、怂恿对抗,还是淡化争议、搁置分歧、扩大合作?答案不言自明。中方一直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虽然南海问题不应是中美之间的问题,但从维护亚太和平稳定这一双方最大“公约数”出发,中方愿与美方就海上问题保持沟通,愿同包括美方在内有关各方一道努力管控局势。中美双方可以就增进地区国家互信,有效管控争议,促进海上务实合作等,进行建设性讨论,找到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办法。

  第五,中美应努力拓展海上积极议程。中美双方都赞同“航行和飞越自由”原则。只要美国不以此挑战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美可以就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在全球范围内合作。双方也应当在海洋环保、海洋科考、海上执法等涉海广泛领域加强合作,为双方在海上的互动注入更多正能量。

  我今年75岁了,诞生在二战战火纷飞的年代,之后,又目睹和经历过一些大国关系的起伏变化,研究过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对美国自身和别人造成的巨大损害,新世纪以来又主持过中国同美国等大国的战略对话,我们谈得很深,很好,在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方面也找到了共同语言。我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人民,对美国人民也抱有友好感情。我真诚希望中美关系好,中国和美国都好,不要犯战略性错误而陷入冲突对抗的深渊。我今天说的有些话可能不那么动听,但心是好的,是一个可以被视为美国朋友的肺腑之言。

  中国北宋著名诗人王安石曾写下世代传诵的名句,“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意思是说只有登高望远,不为一时一事所扰,才能把握天下大势。在机遇和挑战交织的全球化时代,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以及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等方面肩负着更多共同责任,面对更多共同挑战,双方合作的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我们要做的不是拿着显微镜聚焦问题,而是端起望远镜眺望前方,聚焦合作。中美都是富于智慧与远见的伟大民族。只要双方从共同利益出发,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坦诚沟通,聚同化异,就一定能妥善管控分歧,并找到把分歧转化为合作机遇的金钥匙。我坚信,中美关系的前景一片光明!

  最后,预祝本次对话会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