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天宫二号”运抵酒泉9月发射 航天员乘组完成定选

2016-07-11 09:04:0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谷士欣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透露,我国自主研制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目前已到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发射场区的总装和测试工作,这标志着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进入实施阶段。按照计划,我国将在今年9月中旬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这是继“长征七号”首飞之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第二次飞行。

  接受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访问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主要包括:“长七”火箭首飞、“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试验、“天宫二号”与货运飞船的交会对接试验,整个任务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7月7日从北京启运的。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介绍,天宫二号按流程完成了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经铁路运输,于9日安全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接受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访问,考核验证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补加等空间站工程相关关键技术,并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试验,以及在轨维修试验和空间站技术验证试验。

  支持2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30天

  “天宫二号”被称为是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是在“天宫一号”基础上研制的航天器,两者外形完全相同,但却承担着不同的任务。

  “天宫一号”主要是和载人飞船配合完成空间交会对接实验任务,而“天宫二号”则是我国第一个具备太空补加功能的载人航天实验室,要第一次实现航天员中期驻留、第一次试验推进剂太空补加技术等重要的科学实验。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为满足推进剂补加验证试验需要,对推进分系统进行了适应性改造;为满足中期驻留需要,对载人宜居环境做了重大改善,具备支持2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30天的能力,设计在轨寿命2年。

  相比“天宫一号”,“天宫二号”不仅装备更豪华、装载量提高、内部环境更好,搭载的设备也更先进。“天宫二号”上搭载了全新配套的空间应用系统的科学设备,无论是数量还是安装复杂程度,都创造了历次载人航天器任务之最。例如,首次搭建了液体回路验证系统,将验证空间站维修技术;首次搭载了机械臂操作终端试验器,将第一次开展我国人机协同太空在轨维修试验,为以后空间站任务提供技术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天宫二号”的系统设计是模块化的,也就是说它出现问题时可以快速更换和在轨维修,这在国内空间领域也属于首次。

  载人飞船航天员正进行任务强化训练

  “天宫二号”任务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开展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这也标志着我国的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天宫二号”上要进行的各类实验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4项,堪称中国载人航天最忙碌的空间实验室。内容涉及微重力基础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其中,有两项需要航天员直接参与操作。有一项是国际合作联合研究的项目。

  在这些实验项目中,很多都是处于世界前沿的空间科学探索领域和国际先进的应用新技术领域。其中,首次进入太空的空间冷原子钟,可以将航天器自主守时精度提高两个数量级,大幅提高导航定位精度。

  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T2火箭,以及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火箭,将于8月上旬运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已完成出厂测试,执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定选,正在进行任务强化训练。

  按计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2016年9月中旬发射,之后开展在轨测试并建立自主运行模式,做好迎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访问的准备。之后航天员将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访问“天宫二号”,并在轨工作和生活,验证太空中期驻留相关技术并开展多项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而在明年,“天宫二号”将与“天舟”货运飞船进行对接,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关键技术。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