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鼓励各省市区继续和东盟国家开展地方层面合作

2016-07-19 10:56:49|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和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筹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央视记者:

  请问高部长,2015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一直下滑,接下来有什么措施进一步提高双边的经贸合作水平?

  高燕: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贸易持续低迷,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中方有信心和东盟方深化经贸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对全球经济复苏做出贡献。在具体的举措方面,我们有这样一些考虑:

  一是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增效、升级,努力实现领导人提出的扩大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规模的目标,尽管有压力,但我们还是有信心努力实现领导人提出的贸易和投资增长的目标。

  二是要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的各项工作。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于去年11月在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见证下已经签署,这个升级《议定书》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这是对原有协定的丰富、完善和补充。升级《议定书》的实施会极大地提升双边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促进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三是要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中国和东盟的互联互通,目前中马、中泰、中老、中印度等多个铁路合作项目已经启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联络建设、网络建设也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

  四是要以中方与东盟国家合作兴建的各类经贸园区为抓手,推进双向投资以及双向的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现在双方的企业已经在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老挝、印尼等国家合作建设了多个经贸合作园区,而且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境外的经贸合作区也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和东盟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要载体。

  五是要进一步深化地区经贸合作。我们鼓励各省市区继续和东盟国家开展多种形式的地方层面的合作,在这方面已经有很多良好的样板和积极的进展。

  六是要加强区域和次区域的经贸合作,加快RCEP谈判进程,推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下的经贸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等等,让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成为中国和东盟合作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