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108个检测站达特大暴雨 首次拉响洪水预警

2016-07-21 03:17:40|来源:北京晨报|编辑:韩基韬

  北京108个检测站达特大暴雨 首次拉响洪水预警

  原标题:北京首次拉响洪水预警

  暴雨预警、地质灾害预警、洪水预警齐发

  此轮最强降雨中,北京首次发布洪水预警。昨天(20日)中午12时,北京市水文总站连对三条河段发出洪水预警,两黄一蓝;19时15分,对大石河发布洪水黄色预警。这是自2014年洪水预警首次纳入汛期预警后,北京首次发布洪水预警。

  三条河段发出洪水预警

  昨天(20日)的洪水预警针对的河段位于北运河流域和大清河流域,汛期里,北运河承担着北京城区90%的排洪任务。12时,市水文总站对通惠河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对凉水河、清河发布洪水黄色预警;19时15分,对大石河发布洪水黄色预警。预警称,13时到14时清河羊坊闸断面将出现28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14时 到15时通惠河乐家花园达到洪水蓝色预警标准,凉水河张家湾达到洪水黄色预警标准;20时至21时大清河流域大石河漫水河断面将出现1200立方米每秒的 洪水。预警提示市民密切注意水势,避免前往预警断面周边河道和低洼地带。

  2014年汛期,北京首次将洪水预警纳入汛期预警,由北京市水文总站对重要河道可能出现的洪水流量发布洪水预警。

  汛期预警一共有三个:暴雨预警、地质灾害预警和洪水预警。昨天,三预警齐齐发布。

  108个站达特大暴雨级别

  昨天(20日),京城的雨狂下一整天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这场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受黄淮气旋北上而产生,其最终交出的数据“成绩单”无论是降雨量级、大暴雨站点数量,还是持续时间,都令人咋舌,全市108个监测站点达特大暴雨级别。

  市气象台昨天18时对本轮降雨进行了初步“定性”,降雨主要出现在19日白天以及20日凌晨至傍晚两个时段,其中19日白天本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西部山前达暴雨;20日凌晨至白天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西部山前、城区及南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局部地区达特大暴雨。

  因为暴雨,市防汛办昨天提示各单位,可自主安排错峰下班。

  黄淮气旋就是个“水泵”

  为何此轮暴雨下得“绵绵无绝期”?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形成此次华北强降雨的主要原因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带加强并向北抬升。他表示,副高 边缘盛行上升气流,对流强烈,易造成暴雨天气;加之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能够源源不断地输送水汽,这些水汽在华北、黄淮一带与冷空气剧烈交汇,形成“黄淮 气旋”,从而导致了强降水天气的发生和发展。“黄淮气旋”通常被气象专家视作北方强降雨的“指向标”。它如同一个“水泵”,有利于周边水汽涌入聚集。马学 款表示,北方此次降雨过程是此前影响江南等地的雨带东段向东北延伸的结果。

  此轮暴雨降雨量超过“7·21”

  这轮暴 雨,与民众记忆深刻的2012年“7·21”特大暴雨对比有何相同与不同?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的共同点为:过程雨量大、降水持续时间 长、影响范围广。差异则在于,本轮降雨暴雨雨强比“7·21”小,雨强约为“7·21”雨强的一半多;持续时间上,“7·21”持续17个小时,本轮降雨 持续时间更长,从19日1时至20日22时已经持续了45个小时,而且还在下。

  从过程雨量看,以截至昨晚6时的数据来对比,本轮降雨的全市平均降雨量和城区平均降雨量,均已超过“7·21”特大暴雨,但从极端最大降雨量和雨强看,没有超过“7·21”。

  津冀遭遇暴雨袭击

  新华社电 20日,津冀遭遇暴雨袭击,天津机场取消航班上百架次,河北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7月18日12时至20日8时,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出现1996年以来特大暴雨。截至20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66毫米,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19个县(市、区)受灾,已造成1人死亡、34人失踪。

  天津中心城区累计降雨量159毫米,14座地下通道因积水无法通行。截至目前,天津市已提启海河闸、永定新河防潮闸泄水,并提启海河二道闸、耳闸降低海河中心城区段水位,为后续降雨预腾调蓄空间。天津市中心城区232座泵站和23处临时泵也全部开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