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外相为何要紧急召见中国大使

2016-08-10 11:02: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自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事端以来,中日海权矛盾的发展有增无减。最近,这种发展又有新的阶段:8月9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外务省紧急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就中国海警船等公务船连日来进入钓鱼岛12海里表示抗议。日方称,中国公务船自上周五(5日)起和渔船一起进入钓鱼岛12海里,之后公务船数量有增无减,日方再三抗议事态没有改观,因此决定由外相抗议。据共同社报道,岸田还称“围绕日中关系的局势正在明显恶化”;并强调,决不能容许中方单方面加剧紧张的行为,要求尽早驶走船只。这是5日中国公务船与渔船一同驶入钓鱼岛海域后,日本阁僚首次向中方直接抗议。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等人多次抗议,但由于状况没有变化,日方认为有必要在政治层面处理。驻日大使程永华在会见结束后称,“我明确地表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的相关船舶在相关海域开展活动是理所当然的,日方不应该说三道四,但是关于有关海域出现的事态,中日双方还是应该按照2014年11月双方达成的四点共识的精神去管控事态,不要让事态进一步扩大和复杂化。”

  日本之所以采取这样的行动,其原因有三:首先是对中日海上实力此消彼长带来的攻守易位的恐慌。长久以来,自诩为海洋国家的日本一直自认为在海上实力方面优于中国。其自卫队高官甚至口出狂言,宣称能一周内歼灭中国海军。而中国则采取闷声发大财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地建设海权。

  据著名军事评论员千里岩介绍,从经济上说,目前中国海洋开发能力远远强于日本。再拿双方最为突出的钓鱼岛纷争来说,自从日本单方面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打破“搁置争议,维持现状”局面后,我们海上执法力量建设开始提速。单从千吨级以上的大型船只数量看,2014年,日本为54艘,中国为82艘,实现逆转!2015年,日本增至62艘,中国达到111艘,日本被远远甩开!2016年后,这个差距还将进一步拉大。目前,中国海警在钓鱼岛海域巡航已是家常便饭。细心的小伙伴一定会留意,几年前,还不时看到中日双方海上执法船在钓鱼岛对峙的新闻,但是自从我们的海上力量实现反超后,这种新闻再也没有了。而前段时间,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在东海空域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苏-30MKK挑衅,结果被后者咬尾(战术飞行动作,类似于将对手缴械),被迫释放红外诱饵弹落荒而逃。须知,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后面还有强大的中国空军为其撑腰——亚洲最强大的空中力量。可以说,日本在海洋领域与中国的争端全面落了下风,而这还是日方挑衅,中国反击的局面。一旦中国开始主动设置议题,日本将更疲于应付。出于对这种前景的恐慌,日本开始乱了阵脚,采取这种在外交上罕见的举动,企图借此缓和局面。

  其次,是对挑起事端后被反击的恼羞成怒的反应。可以说,在海洋争端领域,日本是事端的挑起者,一个不折不扣的麻烦制造者(trouble maker)。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是日本;抓扣中国渔船的是日本;唆使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的是日本;在G7峰会上将南海问题列入议题的是日本;呼吁中国接受非法的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的还是日本。而上述攻势被中国一一化解: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现在由日方实际控制变成双方争议;南海仲裁无果而终;菲律宾派遣前总统来中国谈判。而中国在化解这些攻势后开始进行了有理有礼有节的反击,派遣相关船只前往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周边海域,让日本感到非常难受。在被反击后,恼羞成怒的日本让外相召见中国大使发泄怒火也是可以预见的。只可惜中国大使程永华不是出气筒,其掷地有声的声明在希望维持地区稳定的同时更表达了中国维护正当海洋权益的坚定决心,而这恰恰是日本不愿意看到的。

  最后,日本的民族性格中有着非常强的欺软怕硬的特质。日本大概以为,中国也是如此——日本一向在对华问题上有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在中国派遣相关船只进入钓鱼岛海域后,日本通过这样大规模的抗议以及政治层面的处理行动是想制造一种高压的氛围,并可以制造日本在海洋问题上的强硬形象,希望中国在日本气势汹汹的表态面前退却。然而,效果很可能不像一厢情愿的日本想像的那样——身处欧亚大陆主体地缘政治板块的中国是天生的大国,也许历史上会一时贫弱,但其民族特质一直有不畏强暴的一面。中国不会让步,还会视日本的行为进行采取反制措施,使二者挂钩。

  到目前为止,该事件仍未平息,甚至可以说在发酵。该事件背后折射的中日海权争端将进入一个摩擦增加的阶段。日本这种横挑强邻的行为大概不会为自己走向正常化国家的道路带来好处。须知横挑强邻带来的后果往往是自取其祸——静静躺在珍珠港海底的“亚利桑那”号战列舰依然冒出的油花正不断提醒世人这一点。日本也许可以选择无视,但是历史不可以,未来更不可以。(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