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日美急于接近菲律宾 担心马尼拉倒向中国

2016-08-12 11:28:5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日媒:日美急于接近菲律宾 担心马尼拉倒向中国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于8月11日启程前往菲律宾访问,并与该国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加强双边合作。此前,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在7月下旬访问了菲律宾。日美两国在经济合作等方面急于向菲律宾接近,其意图是想防止菲律宾倒向中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1日报道,岸田将在菲律宾南部的达沃市与杜特尔特以及菲律宾外长亚赛举行会谈,这是日本内阁成员首次与杜特尔特会谈。岸田特意前往杜特尔特的大本营达沃市而非首都马尼拉,是希望尽早就南海问题与菲方确认合作关系。

  报道称,美国也一样。克里7月下旬在参加完老挝举办的东盟相关会议后的第二天,便在马尼拉与杜特尔特会面,双方就尊重南海仲裁裁决达成了一致。杜特尔特对克里表示:“在进行任何磋商时,仲裁裁决都将成为基础。”

  克里当时表示将向菲律宾政府提供3200万美元援助,岸田也极有可能在11日的会谈中,再次表明为马尼拉南北通勤铁路建设等提供援助。

  报道称,日美之所以急于接近杜特尔特,是由于菲律宾正加紧推动与中国的双边磋商。

  报道称,美国和日本一直不断加强与菲律宾的合作,美菲2014年签订了新军事协定,时隔25年再次允许美军事实上在菲律宾国内的基地驻扎。杜特尔特打算与日美保持同盟关系。一旦他倒向中国,则可能给地区的安全保障带来影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