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电信诈骗“重灾”号段

2016-08-15 15:58:3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图/刘霞

  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的执行过程中,骚扰电话、电信诈骗依旧频发,多地公安部门在发布诈骗预警时表示,170/171号段是电信诈骗“重灾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非实名制登记存在漏洞。

  170/171成为电信诈骗“重灾区”。一方面是因为虚拟运营商为了发展用户,在实名制登记上要求不严格,另一方面是因为其具有相对更加优惠的资费。据此前报道,温州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接到报案的3000多起电话诈骗中,170号段占三分之一以上;今年以来,深圳市共发生涉及170号段的诈骗案件800余宗,市民被骗超过1100万元。

  据了解,目前部分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落实不力的原因,主要是大量依靠国代商、省代商进行销售,而这些代理商又会分销给几万个网点,比如报刊亭、营业厅等,逐级的分散,使运营商也逐渐失去了掌控力。同时也是为了节省成本,从成本的角度看,运营商对于实名制的落实就不那么积极了。因为全面落实实名制,虚拟运营商还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比如给各个销售网点配备身份证识别机器的费用,还有每次认证用户身份都要向国政通缴纳1块钱。”

  实名制不能留下任何漏洞,这就需要增加惩罚成本,比如责令整改,比如限制其发展用户、停止扩大试点范围等。总之,不能再对漏洞放任不管。(滨兵)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