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外有小费国内就得有“打赏”?

2016-08-29 09:51:01|来源:东方网|编辑:王瑞芳

国外有小费国内就得有“打赏”

  随着手机发红包越来越流行,许多餐馆也坐不住凳子了。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不少餐馆已经引入了“打赏”机制,顾客对服务员感觉满意可以现场扫码“打赏”。而在遭遇消费者普遍反感后,还有不少支持者拿“国外都给小费”来说事。难道国外有小费国内就必须给“打赏”吗?

  客观地说,所谓“打赏”机制倘若建立在消费者你情我愿的基础上,本来无可厚非。问题是,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很多餐馆的“打赏”机制已经干扰了消费者的正常用餐体验。三番四次地要求“打赏”,给顾客一种不“打赏”就很没面子的感觉,或者对不打赏的顾客摆臭脸,这已经无异于“强制收费”了,甚至可以说近乎于一种“绑架”行为。

  至于拿“国外有小费”说事就更可笑了。国外有国外的风俗,国内有国内的消费文化,不能盲目模仿和简单照搬。更何况,国内很多餐厅的菜价中本来就已经把“服务费用”计算进去了,还收什么“小费”?再退一步讲,国外有小费,国外餐馆还没有地沟油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呢,你怎么不先学学人家?国外餐馆还罕有以次充好胡乱卖天价菜的情况呢,你怎么不学学人家?

  对于“打赏”制度,我们不是要一棍子打死。但不得不说,按照目前的情况,强推什么“打赏”机制似乎有些不合时宜。餐饮业要与国际接轨,最好先从食品安全、服务态度、用餐体验、菜品质量等方面先接轨,然后再琢磨加价或者收小费的事。

  总而言之,咱不能说服务质量上搞“中国特色”,收钱上却嚷着与“国际接轨”;不能只看到贼吃肉却不看贼挨打;不能只想赚别人能赚的钱,却不愿付出别人付出的努力……天下哪有那样的好事?(王羡古)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