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为德国境内孔子学院揭幕

2016-08-31 07:48:48|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社施特拉尔松德8月30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第17家孔子学院——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当地时间8月30日下午隆重举行成立仪式,德国总理默克尔应邀出席并为这家孔子学院揭幕。

  据了解,这是默克尔本人以及德国现任总理首次为孔子学院揭幕。

  施特拉尔松德是默克尔担任议员的选区所在地,被视作其“政治故乡”。默克尔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看到她去年与中国总理李克强共同见证签署协议的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今天在这里正式成立。

  默克尔提到,除了教授汉语,孔子学院还传播中医药文化,而目前德国人对中医药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亦表示,自己了解到孔子学院也开设中国烹饪课,“我个人对于能学做一次中国菜也很感兴趣。”

  默克尔强调,德国人对于中国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还知之甚少,“这家孔子学院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相识、相知。”

  出席仪式的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表示,孔子学院在全球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品牌,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作为德国第17家孔子学院,将建设得与众不同、出类拔萃。

  许琳具体指出,在这家孔院成立后,双方接下来将围绕在德推广中医药、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中德青少年交流等三方面积极开展有益合作。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感谢默克尔在百忙中拨冗出席此次成立仪式,并高度评价中德两国近年来在人文交流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今年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在“交流、友谊、未来”的主题之下,两国青少年的频繁互访与交流为两国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不竭的源泉。

  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由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与合肥学院合作共建。2015年10月30日,在两国总理见证下,孔子学院总部、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与合肥学院签订了“合作设立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协议。该孔院将以传统中国医学的传播和培训为其主要特色,并致力于打造成德国东北部的中国语言和文化交流中心。据悉,该孔院系德国第一家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同时也是其所在的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首家孔子学院。

  据统计,中国目前已在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所孔子课堂。(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