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中国行,为重振世界经济寻找良方

2016-08-31 16:03: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9月4日至5日,被誉为“全球最具决策力的首脑级峰会”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办,这是G20峰会第一次踏上中国国土,此次中国之行,作为全球 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G20峰会将召集全球主要新兴和发达经济体的领导人,在世界经济低迷不振、复苏无力的形势下找寻“良方”。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尽管每个国家都在想方设法推动经济增长,每届G20峰会都在为世界经济发展寻找方向和路径,但世界经济至今没有重回正轨。此次G20中国行的目的,当然还是研究如何让世界经济重新焕发活力,彻底摆脱金融危机的困境。

  G20 中国行,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行。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是世界经济得以平稳增长的定心丸和压舱石,我们以占世界八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四 分之一的贡献,即使国内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在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即便是6%左右的增速,在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中高速增长,如果我们能 维持这样的增速,对于增长无力的全球经济而言,无疑一股强大的动力。

  G20中国行,其次是因为中国社会行。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 没有稳定,经济发展就不持久。不管是一个国家,还是全球经济,只有在和平与稳定的环境下,才谈得上发展。一直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谋求自 身发展及与各国的互利共赢,努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是中国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下来的治国理念,这也是中国为什么能与世界各国建立互惠互利的 良好合作关系的原因所在。在反恐形势日趋严峻、多地政局动荡不稳、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等国际形势下,中国政局稳定、社会和谐的“独好风景”让世界各国羡慕不 已。

  G20中国行,再次是因为中国人民行。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灵魂驱动,而人民的智慧则是创新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近年来,在创 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下,中国经济社会建设中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都取得新进步,神州十号遨游太空,嫦娥三号成功登月,蛟龙深潜再创记录,以及前不 久成功发射以“墨子号”命名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让其他国家羡慕不已,也充分表明了中国人民拥有足够的智慧和创新精神去改变世 界,对世界具有很大影响的四大发明早就证明中国人民自古以来都很行!

  众所周知,世界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深刻变革的新时期,仅靠几个发达国家已 经无法拉动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和复苏,必须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让更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参与世界经济治理,才能共同推动整个世界经济重 新起步。G20中国行,只有你行我行,大家才会行,世界经济才会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必然能够发挥好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桥梁纽带作用,使世 界各国人民都能共享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吴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