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进入"中国时间" "东方智慧"助力全球治理新变革

2016-08-31 18:00: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兰旻 吴倩):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即将拉开帷幕,中国再次成为全球焦点。近年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活跃度不断提升、涉及领域不断拓展,为世界发展贡献的“智慧和方案”日益获得国际社会肯定。专家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亟待提振信心、激发新动能,G20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的背景下,杭州峰会将成为中国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新契机。

  自2008年在华盛顿举办首次领导人峰会后,今年20国集团领导人第一次来到中国。而首次作为20国集团的主席国,中国在全世界的关注下,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告诉记者,由于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增长复苏乏力,杭州峰会亟需为“后危机时期”的全球经济发展做出新的安排。“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后八年依然增长乏力,此外又出现了保护主义,主要表现在贸易和投资,以及内向性,即出现了反全球化或者越全球化,在这一情况下,我们要对全球化问题,或者说多边合作问题,以及区域合作和多边合作的关系必须要理顺。”

  除了理顺全球经济发展路径,推动G20机制创新也是此次峰会要面临的重要任务。当前,G20已经成为主要国家讨论世界经济问题的有效平台,但同时局限性也日益凸显:在未发生世界性经济危机时,G20的作用很难有效发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G20机制已经到了要转型的时候,中国将在此次峰会上为实现这一目标集思广益。“20国集团在2008年(危机)出现的时候主要是应对那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现在更多的是面临今后长效的治理,所以怎么把20国集团从一个危机反应型、应对性逐步转变成为一个长效治理的机制至关重要。今年中国作为20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和各方积极的通过协商,让20国集团成功的转型,真正实现它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的主要平台的作用。”

  本届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包含了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重要内容。在这四张中国为全球经济开出的“药方”当中,创新排在了首位。今年G20峰会上,中国也首次提出要制定G20的创新增长蓝图。阮宗泽表示,强调创新是中国对G20的最大贡献,这一理念也将成为今年峰会的标签。“这个创新有两个层面,一是各自国家在经济治理方面要有创新,另外一个是国际社会对全球经济治理体制也要创新。所以我觉得中方这次把创新提到这么高一个位置,恰恰说明它是一个稀缺的资源,如果我们把创新这篇文章做好,就会为20国集团的经济增长释放更大的空间。”

  本届峰会,来自乍得、埃及、哈萨克斯坦、老挝、塞内加尔、泰国等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将前来参会,他们代表着非盟、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东盟以及77国集团等发展中国家集团,这使得今年的G20峰会有着空前浓厚的“发展”味道。陈凤英称,关注发展议题尤其是关注发展中国家,这也是作为主席国的中国在提升G20代表性和包容性上的一大贡献。“因为这是一个共商的平台,所以我认为今年增加了发展中国家,就是想发展议题上更倾听他们的声音,倾听他们需要什么,增加他们的代表性,也就是说我们更关心、更重视发展议题的一个最大的思考,就是走进他们,跟他们协商,那么把我们的议题设的更合理。”

  今年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元年,杭州峰会上,二十国集团将首次同时讨论与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有关的问题,这也是中国引导G20峰会“全面支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具体体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海冰指出,中国以实际行动为国际社会参与全球治理、落实联合国发展议程做出榜样,峰会达成的成果也将对落实全球发展愿景发挥积极作用,展现中国在全球治理上的领导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