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澳大利亚莫追随美国来亚洲做“协警”

2016-09-02 08:59:23|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澳大利亚国会图书馆近日推出一个指南小册子,提醒议员们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表达对它的担忧。小册子呼吁议员们处理中国相关事务时更加谨慎,对中国投资背后的动机保持警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印发这本小册子据报道得到了澳政府的授权。

  这本指南可谓是澳大利亚一些人对华态度的写照。近日澳新南威尔士州工党议员达斯塔里接受“华裔政治献金”事情闹得沸沸扬扬,起因是该议员的权益登记显示,他有1670澳元的差旅超出部分由一家名为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机构支付,该机构总经理是名华人,他有不少与中国政府官员的合影。澳媒“人肉”达斯塔里的发言,发现他曾在南海问题上公开发表过支持中国立场的言论。

  澳保守党力量正借助媒体猛攻达斯塔里,宣称他已不适合继续从政,要求他辞职。

  美国陆军助理参谋长汉森1日通过澳媒表示,澳大利亚要在同美国的联盟与同中国的贸易联系这条细线上求取平衡是非常困难的,澳必须做出选择。

  很显然,中国任何一家官方色彩浓厚的图书馆不太可能出版要求人大代表或官员“警惕澳大利亚”的指南册子,中国官员也不可能对澳大利亚人那样讲话,告诉他们无法在中美之间搞平衡,应当“选边站”。

  部分澳大利亚人似乎在肆意煽动针对中国的警惕,这总是让中国社会感到莫名其妙。澳大利亚离中国那么远,两国在地理上就“够不着”。澳大利亚在中国人的印象里有点像加拿大,人口少,资源多,讲英语,除了做生意,还适合留学、旅游,包括移民。加拿大曾在人权问题上同中国闹别扭,鉴于加是西方国家,这点相对容易搞明白。但澳大利亚在安全问题上不断走向同中国的对立,让我们很难搞懂。

  说澳大利亚离中国比西欧和加拿大距中国更近,或许可以这么看。但中澳之间毕竟隔着东南亚。“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把中国和澳大利亚隔开。现在,澳大利亚看上去比印尼、马来西亚等对中国的安全顾虑还要大,而且大到了中澳保持正常关系似乎都困难了,好像它在“中国威胁”面前猛醒过来一样,这真是咄咄怪事。

  地理上的得天独厚使得澳大利亚堪称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它的不安全感有很大一部分像是“幻想狂”的表现,还有一部分是它“自找的”。作为大洋洲国家,它热衷于干预亚洲的政治纠纷,有点“美国情怀”。只是它的实力较弱,美国来亚洲是想当警察,澳大利亚是不是想当“协警”呢?

  我们觉得,澳大利亚不需要纠结。它尽管做美国的盟国好了,价值观与美一致,强调自己的西方身份,享受遥望身边亚洲时的满足感。它同时需要中国这个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反过来也愿意同它做生意。这两方面对澳来说可以并行不悖,中国不会逼它选边站,只要堪培拉自己有主心骨,华盛顿也逼不了它。

  堪培拉不时说几句显示自己“很西方”的话,也碍不着中国什么大事。但是澳大利亚如果做出实质性损害中国安全的行动,比如派军舰来南海挑衅中国,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协警”如果有时像警察一样蛮横,甚至更蛮横,那就会付出代价。

  迄今为止中澳之间上演的基本是“口水战”,中澳关系并未受实质损害。中加关系近日迅速走暖,中国与欧洲的关系持续向好,菲越同中国的海上纠纷得到控制,澳大利亚需要做些反思:它这些日子对华发难是否做过了头,推动它那样做的心态是否是不健康的,以及欧洲和加拿大为什么没有那样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