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回应中菲将重启经贸联委会机制:造福两国人民

2016-09-02 13:34: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日回应“中国与菲律宾近期或将重启经贸联委会机制”时表示,新一届菲律宾政府多次表示,愿意通过双边渠道进行对话,改善中菲关系,为中菲各领域合作创造良好条件。中菲经贸部长此前已达成共识,表达双方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的共同意愿。

  商务部今天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沈丹阳就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作出回应。

  有记者提问,中国与菲律宾近期或将重启经贸联委会机制,请问中菲联委会机制是哪一年建立、何时中断?该机制主要功能和内容是什么?该机制历史上对促进中菲经贸合作有哪些贡献?

  沈丹阳回应,中菲经贸联委会为副部级,原名中菲贸易联合委员会。1976年4月,两国政府在马尼拉签订关于成立中菲贸易联合委员会协议。1977年5月,双方举行中菲贸联会第一次会议。2009年,中菲贸联会正式更名为中菲经贸联委会,当年11月召开第26次会议。2011年8月,召开联委会第27次会议。此后联委会已有5年未召开,处于停滞状态。

  沈丹阳说,中菲经贸联委会是两国政府间重要的经贸合作渠道和平台。长期以来,两国经贸主管部门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这一机制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为双边经贸合作做出总体统筹和规划,挖掘新的合作机遇和增长点,妥善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务实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中菲经贸联委会在促进中菲互利经贸合作、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方面曾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历次联委会上,中菲双方就两国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地区及多边框架下合作多项重要事宜达成共识。比如,提出优化贸易结构、挖掘贸易增长潜力的政策建议,探讨为菲优势农产品合作扩大对华出口创造便利条件;鼓励双向投资;实施了一批公路、铁路、电站等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在菲建设农业技术合作中心,帮助菲改善民生;加强两国在中国—东盟、APEC、亚欧会议和世贸组织等区域及多边框架下的协调和配合。此外,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方面,双方多次在联委会会议上开展深入磋商,有力推动了自贸区的谈判和实施进程。

  沈丹阳称,新一届菲律宾政府多次表示,愿意通过双边渠道进行对话,改善中菲关系,为中菲各领域合作创造良好条件。正是在此基础上,商务部高虎城部长与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洛佩兹于8月初在老挝会见期间就年内召开联委会第28次会议达成重要共识,表达了双方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的共同意愿,向外界释放出加强经贸合作、造福两国企业和人民的强烈信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